风雪日月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32浏览:

【原文】
    风雪日月山
    ①李老师,七年前我从西北师大毕业,当时有好多地方能签约工作,我选了青海。青海好啊,我就喜欢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签!地理没学好,把青海当青岛了,结果,一下火车就蒙了,海在哪儿呢?
    ②称我李老师,接受我采访的人,叫赵程皇,是一个胖胖的甘肃姑娘,老家在张掖。她说自己是“胜天半子”拆开重组,我没听明白,她豪爽一笑,天生胖子啊!我俩谈话的地方叫日月山,是青海通往西藏的门户,山之青海这边儿,屹立着一座加油站,懵懂而来的胖姑娘就在这里当上了一名加油员。
    ③李老师,你可不知道,刚进十月,这里就下雪了,冷得抽筋儿。我第一天晚上值班,门外似乎有鬼哭狼嚎,嗷,嗷!我从没有听过这种声音,太恐怖了。老员工说,山口风大,吹到玻璃上就是这种声,外面来车了,赶紧出去加油。一推门,风把人往里刮。眼看看离加油机就几步远,愣是过不去。噎一口,喘半天,我们这里是换界区,车进藏油就贵了,司机们都铆足劲儿在这儿把油加满,那时候都给现金。天冷啊,我冻得搓不开钱,还没数完手就没知觉了。司机不等,加完油就启动,我急忙追上去,边追边数从第一个加油机追到第三个加油机,眼看要追出站了,才把钱数完少了自己得赔啊!工资才一千出头儿,还没发呢,拿什么赔?戴手套数不了钱,不戴手套吧,一摸油枪,寒气直接钉进骨头,上牙打下牙,张开嘴都说不出话,好不容易车少点儿了,疯了一样地跑进店里,烤烤小暖炉。【一烤,感觉手已经冻干巴了,外面的皮都脆了。再烤,感觉那层皮能揭下来,】宿舍里没火,冻得睡不着,站里的被子又小盖得了脚,盖不住头;一盖头,脚又露出来。
    ④这时候,我特别想家,就给妈打电话,说冷,说被子小。妈说,那么多人都在站上干着,你不比别人差。你要好好的,坚持就是胜利!
    ⑤又是一个风雪天,我身上包得跟粽子一样,哆嗦着两手加油。帽子一拉,口罩一戴,整个脸就没了。我站在最外面的机子旁,油枪插进油箱里,两眼不由得看看远山,看看雪,【老家离青海太远了,得翻过一座大坂山,海拔六千多米。山路崎岖,弯儿又急,开车要走八九个小时,路上能摸到云……】
    ⑥正想着,忽然感觉有人在看我,我抬眼望去,不远处有一个身影,啊,这身影好熟悉!是谁?妈妈啊!我找顾不上跟司机打招呼就飞奔过去,妈站在雪地里看着我,佝偻的背上,背着一个打成豆腐块的大号被子!山风吹乱了她过早白了的头发。
    ⑦妈妈,妈!我大声叫着。在奔过去的一瞬间,我发现妈已经把脸上的泪擦干了,只剩下红红的两眼。我想你了,丫头!妈说完,一把把我搂在怀里?找感觉妈的身子在往下沉。让被子压得往下沉,
    ⑧我的眼泪一下子冲出来:我放声大哭,忘记了这是在加油站,忘记了周围还有人。妈啊,妈,您来了怎么不跟我说一声,就那么在雪地里站着……妈说,别哭了,去好好加油,人家等着呢!
    ⑨妈刚退休,可我觉得她已经老得不行了?她身上的衣服全湿了,我不知道她在风雪里站了多久,她本来可以寄钱给我,让我在这儿买被子,可是,她没有寄,也没有打电话说要来送被子,就这样不声不响,在风雪中,翻过大板山,把被子从张掖背了过来。
    ⑩后来,我才知道,妈从没来过青海,也不知道日月山。从张掖来的客车,都是白天行,晚上到,她为了能在白天赶到,就坐了一辆私家车,说好拉到日月山,结果走到半路,司机临时有事要改道去别处只能下来搭别的车,这里荒得连人家都没有,可冷的老人孤零零地站在路边,央求过往的车把她拉上,说我丫头在加油站,我想去看看她,求你们把我拉上吧!一辆又一辆过去了,没有人理她。在风雪中,妈坚持着,终于,有个好心人把她拉上了。本八九个小时的路,因为风雪,走了二十多个小时!
    11妈跟我说,丫头,你长大了,有些苦,有些难,是你这辈子必须要经历的,爸妈只能在旁边给你鼓鼓劲儿,就像这样给你送床被子,让你感受到我们永远在你身后,无论遇到什么,你都不能放弃,人生所有的事都是这样只要放弃了就归零,就要重新开始!
    12妈在站里待一天就走了,说怕影响我工作。
    13打那以后,我每天迎着开来的车。离老远就把手高高地举起﹣﹣您好,欢迎光临!再苦累,我笑着,为了妈妈背来的被子,为了赶路的人能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
    14说到这儿,程皇停了下来,眼里闪着泪,遥望日月山。
    (作者:李迪有改)

【问题】
    (1)本文讲述了关于加油员赵程皇的什么事?请简要概括。
    (2)分析文中画线句子的妙处。
    ①一烤,感觉手已经冻干巴了,外面的皮都脆了。再烤,感觉那层皮能揭下来。(从修辞角度)
    ②老家离青海太远了,得翻过一座大坂山,海拔六千多米。山路崎岖,弯儿又急,开车要走八九个小时,路上能摸到云……(从描写角度)
    (3)文中第10段的内容是否多余?请结合文章内容说明理由。
    (4)文章在人称的使用上有什么特点?结合全文探究这样写的好处。

【参考答案】
    (1)文章讲述了加油员赵程皇毕业憧憬在海滨城市工作,刚到岗位后,因没看到海失望;参加工作后,恶劣环境使她经受身心折磨;母亲的到来,鼓励她,让她安心、乐观坚守岗位。
    (2)①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冻干巴”“皮都脆了”“皮能揭下来”突出了天气寒冷、干燥,表现了赵程皇所处环境十分恶劣,表现出赵程皇内心的苦楚以及赞美了她坚守岗位的精神。
    ②运用了环境描写,突岀了老家与青海距离之远,路途艰难险阻,青海的海拔之高,为下文妈妈不畏风雪来为“我”送被子作铺垫,表现出母亲对我深沉的、殷切的期望,希望“我”学会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坚守岗位。
    (3)不多余。因为第10段内容是讲述母亲来给“我”送被子的路程非常艰难波折,体现了母亲对“我”的疼爱和一定要来的决心;同时这也是作者工作下去的精神支柱和情感来源,深化了文章主旨。在结构上,为下文作者热情工作做了铺垫。
    (4)①以第一人称作为全文的基本视角,使得故事更具真实性。且赵程皇的讲述更好地展现出她自己的心理变化过程以及对母爱的感悟,更好地揭示了文章主旨;②穿插使用第三人称,通过采访者对赵程皇的看法突出了她爽朗乐观的形象。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