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34浏览:

【原文】
    (一)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节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二)成公元年,楚庄王为夏徵舒弑君,率诸侯伐陈。谓陈曰:“无惊,吾诛徴舒而已。”已诛徴舒,因县陈①而有之,群臣毕贺。申叔时独不贺。庄王问其故,对曰:“鄙语②有之,牵牛径人田③,田主夺之牛,径则有罪矣,夺之牛,不亦甚乎?今王以徵舒为贼,以义伐之,已而取之,以利其地④,则后何以令于天下!是以不贺。”庄王曰:“善。”乃迎陈太子午,立之,是为成公。孔子曰:“贤哉楚庄王!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
    (节选自《史记·陈杞世家》)
    注:①县陈:指将陈国作为楚国的一个郡县。②鄙语:俗语。③径人田:从别人田中走过以抄近路。④利:贪图。

【问题】
    (1)下面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D
    A.于是入朝【见】威王    才美不外【见】
    B.王之【蔽】甚矣    隐天【蔽】日
    C.能面刺寡人之【过】者    以其境【过】清
    D.令【初】下    【初】极狭
    (2)把语段(一)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3)语段(一)中“善”字反映了齐威王何种心理?
    (4)结合语段(一)和语段(二)的内容,说说邹忌和申叔时劝谏的相同和不同之处。

【参考答案】
    (1)D
    (2)满一年以后,即使想要说,也没什么可进谏的了。
    (3)①认同和赞赏邹忌的劝谏;②意识到积极纳谏(广开言路)的必要;③欲兴利除弊,表明改革的决心。
    (4)相同点:以类比方式来进行委婉劝谏,使君主易于接纳谏言。不同点:邹忌以自身受到的蒙蔽为例,类比推出齐威王受到的蒙蔽来进行劝谏;申叔时则引用俗语,表现楚庄王过于贪图利益,并提出这样做会导致以后无法号令天下,以此劝谏楚庄王。
    译文:
    (一)在这种情况下,邹忌上朝拜见齐威王,说:“我知道自己确实比不上徐公美。可是我的妻子偏爱我,我的妾害怕我,我的客人有事想要求助于我,(所以)他们都认为我比徐公美。如今齐国有方圆千里的疆土,一百二十座城池。宫中的姬妾及身边的近臣,没有一个不偏爱大王的,朝中的大臣没有一个不惧怕大王的,全国范围内的百姓没有一个不有事想求助于大王。由此看来,大王您受到的蒙蔽太严重了!”
    齐威王说:“你说的很好!”于是就下了命令:“大小的官吏,大臣和百姓们,能够当面批评我的过错的人,给予上等奖赏;上书直言规劝我的人,给予中等奖赏;能够在众人集聚的公共场所指责议论我的过失,并传到我耳朵里的人,给予下等奖赏。”命令刚下达,许多大臣都来进献谏言,宫门和庭院像集市一样热闹;几个月以后,还不时地有人偶尔进谏;满一年以后,即使有人想进谏,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燕、赵、韩、魏等国听说了这件事,都到齐国朝拜齐威王。这就是身居朝廷,不必用兵就战胜了敌国。
    (二)陈成公元年(前598)冬天,楚庄王以夏徵舒杀死陈灵公为由,带诸侯之兵讨伐陈国。并且对陈国人说:“别害怕,我只是诛杀夏徵舒而已。”可是杀了夏徵舒之后,借势就把陈国吞并,作为楚国的一个县而占有了,楚国群臣都为此向楚庄王祝贺。这时申叔时从齐国出使回来,独独不表示祝贺。楚庄王问他为什么这样,申叔时回答说:“俗语说得好,有人牵牛抄近路,踩坏别人庄稼地,田地主人追过来,把牛抢来归自己。抄近路踩人田确实有罪,可是因此就把他的牛夺来,不也太过分了吗?现在大王以夏徵舒杀君为不义,因此征集诸侯军队,讨伐夏徵舒伸张正义,可是事毕之后却占有陈国,贪图人家土地,那么今后还怎么号令天下!所以我不祝贺。”楚庄王听后说:“讲得好!”于是从晋国接回陈灵公的太子妫午,立为陈君,像过去一样治理陈国,就是陈成公。孔子在读历史时看到楚国恢复陈国主权一段,说:“楚庄王真可谓贤德。轻视千乘之国而看重一句有益之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