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55浏览:

【原文】
    【甲】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兑命》曰“学学半”,其此之谓乎!
    (《虽有嘉肴》)
    【乙】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为政》)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为政》)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雍也》)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述而》)
    (节选自《<论语>十二章》)

【问题】
    (1)解释下列加点的词。
    ①不知其【旨】也
    ②然后能自【强】也
    ③温【故】而知新
    ④思而不学则【殆】
    (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兑命》曰“学学半”,其此之谓乎!
    (3)【甲】【乙】两段文字采用的写法不同,它们的区别是什么?
    (4)两篇文章都是在谈学习,请联系学习生活,谈谈你读了这两篇短文后的感受。

【参考答案】
    (1)①味美;②勉励;③旧知识(学过的知识);④疑惑
    (2)《兑命》说“教别人,占自己学习的一半”,大概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3)【甲】文运用了类比的写作手法,层层论述“教”与“学”的关系,得出“教学相长”的观点;【乙】文则采用语录体,多用对偶句式来谈论学习的方法和态度。
    (4)启示:“教学相长”的意思就是教和学是互相影响和促进的,在教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对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和体会,也会有进步。学习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学习中,会慢慢发现一些不足,然后再学习,再提高,就能弥补以前的不足。
    参考译文:
    【甲】
    虽然有美味的内食,但不去品尝,就不知道味道的甘美。虽然有最好的道理,但不去学习,就不知道它的好处。所以,学习之后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教人之后才知道自己有不懂的地方,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然后就能自我反省;知道了自己不懂的地方,然后才能勉励自己。所以说教和学是相互促进的。《兑命》说:“教人是学习的一半。”这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乙】
    孔子说:“温习学过的知识,可以从中获得新的理解与体会,那么就可以凭借这一点去做老师了。”
    孔子说:“只学习却不思考,就会迷惑;只空想却不学习,就会疑惑。”
    孔子说:“懂得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为乐的人。”
    孔子说:“三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善的品德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地方就作为借鉴,改掉自己的缺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