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伤害都开成一朵朵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艾米粒文章ID:45257浏览:

【原文】
    所有的伤害都开成一朵朵花
    艾米粒
    ①上初三时,班里来了位转校生,是位女同学,个子小小的,巴掌大的脸,黑亮的眼睛,留着齐刘海。她长相讨喜、气质软萌,按理说应该能很快融入班集体,可两周过去了,没有一个同学愿意主动靠近她。
    ②彼时的我并未过多关注过这位新来的女同学,对于她为什么受到冷遇也并未放在心上。可有次我无意间听到了一些流言,说是新来的转校生其实有精神病,大家最好都离她远点儿。我下意识回头去看她,她只是静静地坐在靠墙的座位上,低着头,不知在看什么。
    ③这样一位娇小可爱的人,怎么会有这么“可怕”的病呢?虽然心存怀疑,但我还是站在多数人这边,和她保持安全距离。当时年少无知,不知道一个小小的流言可以给人带来无法磨灭的伤害。
    ④和她第一次说话,是在一个慵懒的午后。班里吵闹声不断,窗外传来一声声悠长的蝉鸣。然后,我听到有人对我说话,声音细细小小的:“你要吃苹果吗?”我回头,看到她把一个泛着红色光泽的苹果递到我跟前,眼睛殷切地看着我。
    ⑤我有些受宠若惊,慌乱摇头说道:“不了,谢谢啊。”
    ⑥我说完后,她抿了抿唇,继续说:“吃一口吧,就吃一口,可甜了……”她脸色微红,黑白分明的眼里闪着亮光。我不敢对上她的眼,心一下子软了下来,点了点头,接过她手里的苹果咬了下去。她害羞地笑了,先是嘴角勾起一个小小的弧度,接着越来越大,直至露出了两颗小虎牙。
    ⑦“好吃吧?”她问我。
    ⑧“嗯,好吃。”我把咬了一口的苹果还给她,她看也没看,在我留下齿痕的地方一口咬了下去。咬完她就抬头看我,嘴巴一鼓一鼓地,像是水里吐泡泡的金鱼。我盯着她笑,她也跟着我笑,然后我们一起看着彼此笑,真像两个精神病。外面,煦暖的阳光温暖着大地,大地上的鲜花在泼泼辣辣地开放着……
    ⑨我忽然想到了那个流言,便细细地观察她,丝毫不觉得她哪里不正常。在我眼前的这位眉眼弯弯的女生,分明就是一个可爱善良的普通女孩啊。短暂的交流过后,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好多。上课时,我百无聊赖地四处乱瞟,无意间对上她的眼,然后我们就开始笑,也不知在笑什么。
    ⑩在教室里,唯一不断的就是流言。旧传言未平,新传言又起。只不过,这次多了个名字﹣﹣我的名字。朋友神秘兮兮地趴在我耳边说,新来的转校生其实是个……说完这句话,朋友特地顿了下,又接着说,你可要小心了。
    11流言愈传愈盛,隔壁班的同学在路上看到我,眼神不怀好意地上下打量。我气愤难当,又无可奈何。我承认,当时的我就是个胆小鬼,不敢去质问,去反抗。于是,我开始有意无意地疏远她,不再吃她递过来的苹果,不再对上她的眼傻笑。几次下来,她似是察觉到了我的冷淡,便不再纠缠,渐渐地又恢复了一开始的状态: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苹果,一个人发呆。我们短暂的友情,就此消失殆尽。
    12升学的压力一天比一天重,流言越来越少,或者说关注流言的人越来越少。每个人都在为前途各自努力着,所有人都忘记了那位新来的转校生。所以当她再次消失时,我们所有人都未察觉到。
    13我向同学打听她的消息,有人说她被送进了精神病医院,有人说她待在家里不愿上学,还有人说她去了另一所学校上学……没有人确切地说出她的去向。而她离开后的每一天,每当我想起她时,都会自责悔恨。
    14中考呼啸而过,她再也没有出现过。我带着这份愧疚升入高中,考入了大学。我再也没有见过她,想起她时,脑海里浮现的只是一张模糊的脸。
    15后来机缘巧合,我得到了她的联系方式。我给她打电话,和她聊起那段短暂相处的日子,说起那些流言时,我难过得差点哭出声。我向她道歉,请求她的原谅。她听后笑出声,陌生又熟悉的笑声,一时间她的样子一下子清晰起来,我甚至可以想象到她笑着的模样。她安慰我说:“没关系,我认识你真的很高兴。”
    16“我认识你真的很高兴。”可还是很抱歉,我在电话那头泪如雨下。
    17我们延续起断了四年之久的友情,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虽然她对那段不怎么美好的往事只字不提,但我知道这同样折磨了她很久。越是年少无知,造成的伤害越是深刻。可惜这句话,我现在才深刻领悟。
    18看到她发的朋友圈:所有的伤害都开成一朵朵花,配图是一张被咬了一口的苹果。
    19我突然想起那年她神不知鬼不觉地消失,问及此事,她解释说回老家参加考试去了。我想起当年的流言,轻笑出声。她问,怎么了?我说没事,我以为你被召回天上了呢。然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20真的,你在我心里就是仙女。仙女啊,希望所有的伤害都能开成花。
    (选自《幸福·悦读》,有删改)

【问题】
    (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选文的主要内容。
    (2)作者为什么要通过初中同学“我”的眼光来写“她”的故事?分析这种叙事角度的好处。
    (3)这篇文章给我们很多启示,请试着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谈谈你得到的启示。

【参考答案】
    (1)“我”和“她”学生时代因为流言而错过,后来我们又延续起断了四年之久的友情,成为好朋友。
    (2)“我”是“她”人生经历的见证者,以第一人称来写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性和亲切感;直接描写“我”的所见所闻所感,便于表达感情和塑造人物形象。
    (3)示例一:不要用冷漠伤害任何一个人。
    示例二:对待朋友我们要付出真情。
    示例三:对待错误我们要勇于承认并改正,就有可能获得我们失去的东西。
    示例四:做人要宽宏大度,不能狭隘自私。(任选其二即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