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小学长了草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赵海华文章ID:45273浏览:

【原文】
    你的小学长了草
    赵海华
    九月一日开学,小个第一天去上学。
    粒粒的雨串成珠落下,打在岩石上,溅到他们的雨衣上,成片。他们三人成一排,大个在前,英子在中间,小个在后,若一串水珠,缓缓向山上流去。
    【半山腰的一处平台,孤零零地站着三间土坯瓦房,土坯外的一层墙泥已斑驳,恰似一张微笑的大脸,瓦片上青苔藓若寸发,老屋就整个像一位老父亲,在等着孩子们归来。】
    孩子们一个一个进了老父亲的怀抱,讲台上却站着半山腰古家庄的古老爷,古老爷土坷垃一样的脸裂开一个缝隙,漏出来儿句话:“周老师没来,你们先自学吧,门钥匙放在门楣上,你们谁来得早谁开门,谁走得晚谁锁门,就这样了。”古老爷说完,就出门走了,留下一脸疑惑的孩子们。孩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便不再吭声,低头自学起来。可自学什么呢?一个破旧卷角的作业本,一截儿铅笔,书包里再没其他东西了。
    一上午,只有屋外的雨声滴答,间或有一两声狗叫。
    “古蛋儿哟,吃饭喽—”古老爷在村口喊道,声如洪钟。
    古老爷的喊声成了下课铃。古蛋儿先出了教室,大家一个接着一个出了教室。大个最后走,大个是孩子们中最大的,大个锁了门,放好钥匙,和英子、小个一起回家。
    “大个,你说周老师会不会不管我们了?”英子怯怯地问。
    “不会的,周老师在这里教了快十年了,不会的。”大个的眼神闪烁不定。
    “大个,你教我们吧,你该上五年级了,英子该上三年级了,我上一年级,你教得了。”小个殷切地说。
    “教书?我哪教得了?还是等等周老师吧,周老师从一年级教到五年级,可厉害了。”大个一笑,又挠挠头。
    “大个,我有书呢,你拿着书教我们吧。”英子的大眼睛扑闪扑闪的。
    “书?哪来的书?”大个又惊喜又疑惑。
    “放署假前,我向周老师借语文书,周老师借给我了。”英子满脸自豪。
    “真的吗?太好了,这下有书看了,快快快,拿出来看看。”大个的眼珠子都快掉出来,
    “快快快!快让我看看书啥样!”小个高兴地跳起来。
    “不行!下着雨呢!”英子嗔怒道。
    “快走,回家看。”大个催促道。大伙儿一路小跑,小个不小心摔了一跤,可立马爬起来就跟上跑,跑到英子家,脱了雨衣,抖了抖身上,才小心翼冀地把书掏出来。
    “真熟悉。”大个眼随书游走,亮亮的。
    “书真香。”小个口水流出来。
    “你们慢点儿,别把书弄脏了!”英子焦急地说:“我还要崭新干净地还给老师呢。”
    大个和小个在英子家一人吃了一个窝窝头,喝了几口水,就又一块儿去上学了。
    英子的语文书,成了大个和小个的宝贝。大个看,轻轻地翻书,轻轻地看,不肯把书弄出任何褶子来。小个也看,轻轻地翻书,轻轻地看,轻轻地闻。小个看不懂,就问大个,一只手轻轻捏着书的一角,另一只手食指离书还有两指远指着问,小个怕自己的手指头点到书上,留下污迹。
    英子没书看,就眼巴巴地盼着古蛋儿的《西游记》连环画,或者狗子的《毛主席语录》,也或者六斤从水泥厂墙上扯下来的几片报纸,能轮到她看。英子没书看的时候,就写字,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写,写满本子的角角落落。
    当小个快要把书看完的时候,一身黄军装的周老师站在了大家面前。
    周老师回来那天,阳光明媚。
    周老师一回来,英子就把书还给周老师。周老师拿到书,翻了翻,疑惑地问:“英子啊,这书你看了吗?还这么新?”
    英子却挂上两行泪,便咽地说:“周老师,我想你。”说完,扑到周老师的怀里。周老师抚着英子的头,笑着说:“傻孩子,周老师不会不管你们的。开学这两天不是一直下大雨嘛,湍河发大水,湍河桥都被淹了,老师过不来河,所以就耽误了几天。现在没事了,老师这不是回来了吗?”
    英子忽地折起身,破涕为笑,说:“我以为你不管我们了呢。”
    整个屋子的孩子们都笑起来,小个也笑起来。
    小个又笑起来,小个站在那断壁残垣中笑起来。
    现在的小个已长大成人,在千里之外的海边城市生活,结了婚,有了孩子。孩子要上小学,小个想起了自己的小学,于是就领着孩子来到了他上小学的地方。可是,这地方已荒芜。三间房子的墙还在,屋顶没了,墙头上和孩子一样高的蒿草、茅草什么的,很旺盛。屋子里俨然一块菜地,长着南瓜、韭菜、葱之类的东西。小个走到一个南瓜前,停下来,对孩子说:“孩子呀,你知道吗?爸爸当年就坐在这里上的小学。”
    “在这地方上的小学?”孩子满目怀疑。
    “是啊,孩子,爸爸那时候一片纸都稀罕得不得了。”
    “爸爸,你的小学长了草啊。”
    “哎!”小个使劲儿叹了一下,说:“是呀,都长了草啊。”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有删改)

【问题】
    16.结合文章内容,简要分析文中画线句的表达效果。(3分)
    17.请结合上下文说说文中加点词分别表现主人公怎样的心理。(4分)
    ①大个的眼神闪烁不定。
    ②英子的大眼睛扑闪扑闪的。
    18.请简要分析文中孩子们当年的学习条件。(3分)
    19.请联系全文简要分析文中周老师的形象特征。(3分)
    20.请说说文章结尾所饱含的丰富内涵。(3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