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风起云踊之类的说法,近几年已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314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风起云踊之类的说法,近几年已是老生长谈。
    为何称其为浪潮?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并向日益丰富的应用场景渗透,此为表现之一。另一不可忽略的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发展战略,并将其视作促进经济繁荣、社会福祉、国家安全的重要筹码。
    近日.美国国家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美国人工智能倡议》。该举措为这轮人工智能浪潮添了新注脚。
    特朗普在发表2019年国情咨文演讲时,就强调了对未来尖端产业进行投资的重要性。【    】,未来尖端产业中怎能少得了人工智能。关国白宫官网发布消息称,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先驱和领跑者,关国已经从该技术中大大获益。然而,随着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创新的节奏加快,美国不能高枕无忧地认为其领先地位可以得到保证。
    (摘自2019年2月25日《科技日报》)
    【材料二】
    人工智能产业投资【    】、国家级战略和规划紧锣密鼓……2019年第一季度刚刚过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迎来新的“大航海时代”。中国有哪些优势?需要怎样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随着近期国家层面谋划出台一系列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举措,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脉络更加清淅、生态更加优化。
    “大航海时代”,人工智能发展涌现“机遇之泉”。不管是“停车难”,还是“雾霾天”;无论是“航班预测”,还是“癌症诊断”……人工智能正走进【    】,应用场景和手段不断丰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
    (摘自2019年4月3日《新华网》)
    【材料三】
    近日,云南省“墨韵智能·书法进校园助力项目”在昆明市盘龙小学正式启动。运用“人工智能+书法教育”模式,为书法教育增添科技含量,【并进一步在云南省近千余所中小学普及。】
    【该项目2018年9月在河北威县首次启动】,面向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1万所学校,以精准帮扶的方式,提供书法教育支持,推进部分地区开设和开好书法课。
    (摘自2019年4月11日《科技日报》)
    【材料四】
    近几年,人工智能和5G、物联网等一起,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新蓝海。在我国,关于人工智能(AI)的探讨也逐渐从产业领域开始向教育延伸。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开始,不到两年时间内,先后有6份文件提出要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正式被纳入《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新课标。
    【在正常的推动下,使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迅猛;】多套教材相继发布:AI企业与学校联动,产学结合抢占市场;青少年创新竞赛AI项目【    】:包括清华、北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录取名单中,信息学特长生的比重也逐渐增多。
    按照新课标要求,今年9月秋季学期,【北京等已经开始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市就将率先选用新课程、实施新教材,】人工智能课程也在其中。
    新课标要求,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课程组成。其中,选择性必修中的模块4,即是高中统编版AI课程《人工智能初步》。
    去年8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到2022年秋季开学,全国各地都将进入新课标时代。据了解,目前普通高中各学科教材仍在编写修订中,统编版人工智能教材也在统筹编写阶段。
    同时,各省教育部门也加紧在《信息技术》课本中增加人工智能的内容。在山东省初级中学《信息技术》课本的最近一次改版中,Python、人工智能、手机编程等都进入了新教材,编程占据三个单元。
    江苏省教研室《信息技术》教材编写组也发布了2018年苏科版《信息技术》教材。记者查阅教材目录发现,编程、机器人课程、走进人工智能等章节出现在8、9年级的教学内容中。
    (摘自2019年4月12日《新京报》)

【问题】
    17.下列从材料中摘选的词语中,加点字的注音无误的一项是(    )(2分)
    A.【渗】透shèn    【更】新迭代gēng
    B.【繁】荣:huán    【癌】症ái
    C.【脉】络nuò    墨【韵】yùn
    D.雾【霾】mái    【梳】理shōu
    18.下列从材料中摘选的词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2分)
    A.福祉    风起云踊
    B.筹码    老生长谈
    C.清淅    紧锣密鼓
    D.签署    高枕无忧
    19.下列从材料中摘录的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2分)
    A.云南省“墨韵智能·书法进校园助力项目”进一步在云南省近千余所中小学普及。
    B.该项目2018年9月在河北威县首次启动。
    C.在政策的推动下,使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迅猛。
    D.北京等已经开始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市就将率先使用新课程、实施新教材。
    20.依次填入材料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不言而喻    繁荣昌盛    千家万户    炙手可热
    B.显而易见    繁荣昌盛    家家户户    风头正劲
    C.不言而喻    如火如荼    千家万户    风头正劲
    D.显而易见    如火如荼    家家户户    炙手可热
    21.请为【材料三】拟写新闻标题。(2分)
    22.根据语境,仿写画线句子。(3分)
    青年一代要乘人工智能东风,展科技创新之力,努力奔跑。【同太阳奔跑,不怕路遥】;【    】,【    】;【    】,【    】。
    23.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小学正在通过云课堂上书法课,课堂上小明同学对几位书法家作了如下介绍,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苏轼擅长写行书、楷书,“宋四家”之一,他曾自称“我书造意本无法”。
    B.“颜筋柳骨”中的“颜”和“柳”分别指颜真卿和柳公权两位大书法家。
    C.王羲之,被后人尊称“书圣”,其书法刚健娟秀、真率蕴藉、凝重多姿,代表作《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草书”。
    D.张旭,狂草的创始人,其书法笔画奔突游走,如烟云缭绕、龙蛇走动,“变动犹鬼神,不可端倪”。

【参考答案】
    17.(2分)A
    18.(2分)D
    19.(2分)B
    20.(2分)C
    21.(2分)人工智能助力书法教育。(符合新闻标题拟法,结合内容,语言简明即可。)
    22.(3分)同月亮奔跑,不惧山高;同流星奔跑,不怕燃烧;同劲风奔跑,不畏跌倒……(若学生写到“同时代奔跑,不惧跌倒;同英雄奔跑,不怕嘲笑”等也可,注意句式、选择对象和仿写延伸。)
    23.(3分)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