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庭芝,字祥甫。其先汴人,后徙随之应山县。金亡,襄、汉被兵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313浏览:

【原文】
    李庭芝,字祥甫。其先汴人,后徙随之应山县。金亡,襄、汉被兵,又徙随。少颖异,智识恒出长老之上。嘉熙①末,江②防甚急,庭芝得乡举不行,以策干③荆帅盂珙请自效。珙善相人,见其魁伟,顾诸子曰:“吾相人多,无如李生者,其名位当过我。”时四川有警④,即以庭芝权⑤施⑥之建始县。庭芝至,训农治兵,选壮士杂官军教之。期年,民皆知战守,善驰逐,无事则植戈⑦而耕,兵至则悉出而战。淳佑⑧初始去,举进士,中第。辟珙幕⑦中,主管机宜⑩文字。【珙卒庭芝感珙知己扶其枢葬之兴国即弃官归为珙行三年丧。】
    (选自《宋史·李庭芝传》,有删减)
    【注释】①嘉熙:南宋理宗赵昀年号。②江:长江。③干:上书、求见。④警:危险紧急的情况或消息。⑤权:暂时、暂且。⑥施:施州。⑦戈:古代的一种兵器。⑧淳佑:南宋理宗赵昀的第五个年号。⑨幕:古代将帅或行政长官办公的地方。⑩机宜:机密,机要。

【问题】
    13.下面对文中画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珙卒庭芝感/珙知己扶其柩/葬之兴国/即弃官归/为珙行三年丧。
    B.珙卒/庭芝感珙知己/扶其枢葬之兴国/即弃官归/为珙行三年丧。
    C.珙卒/庭芝感珙知己扶其柩/葬之兴国/即弃官/归为珙行三年丧。
    D.珙卒/庭芝感/珙知己扶其柩葬之兴国/即弃官/归为珙行三年丧。
    14.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以】策干荆帅孟珙请自效    【以】中有足乐者(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B.【其】名位当过我    【其】真不知马也(韩愈《马说》)
    C.【顾】诸子曰    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诸葛亮《出师表》)
    D.淳佑初始【去】    少时,一狼径【去】(蒲松龄《狼》)
    15.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少颖异,智识恒出长老之上。
    (2)无事则植戈而耕,兵至则悉出而战。
    16.结合选文说说李庭芝名垂青史的原因是什么?(2分)

【参考答案】
    13.(3分)B
    14.(3分)D
    15.(4分)(1)(李庭芝)年幼时特别聪颖,智慧知识常常在长者、老者之上。
    (2)没有事时就带着武器耕作,兵寇到了就全部出动作战。
    (翻译时注意省略句式,重点词语的意义和用法,意近即可)
    16.(2分)李庭芝治政有方,军民可耕可战,成绩显著;知恩图报,他感激孟珙知遇之恩,为其安葬、守丧三年。(两方面,一方面1分,意近即可)
    译文:李庭芝,字祥甫。他的祖先是汴京人,后来迁徙到随州应山县。金国灭亡,襄江、汉水流域地区兵火战乱频繁仍,又迁徙到随州。(李庭芝)年幼时特别聪颖,智慧知识常常在长者、老者之上。嘉熙末年,长江的防务很是紧急,李庭芝获得乡里举荐不去,用策论上书荆州的将帅孟珙,请求为国效力。孟珙很会看人,看到他身材魁伟,回头对他的儿子们说:“我相过的人很多,没有像李庭芝这样的,他的名位将来一定超过我。”当时四川有军务警报,就让李庭芝暂时担任施州的建始县知县。李庭芝到后,训练农民,治理军务,选壮士参杂在官军中教他们武艺。过了一年多,民众都知道如何战、如何守,善于骑马打仗,没有事时就带着武器耕作,兵寇到了就全部出动作战。淳初年才离开建始县,参加科举考试,录取为进士。担任孟珙的幕僚,主管机密、文字事宜。孟珙死后,李庭芝因孟珙了解自己而感恩,于是护送他的棺柩到兴国县安葬,随即放弃官职回去,为替孟珙守了三年丧。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