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岳飞文章ID:45312浏览:

【原文】
    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①
    岳飞
    昨夜寒蛩②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③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④。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注释】①此词作于秦桧任宰相时,朝廷为求和,解除岳飞兵权。②寒蛩:秋天的蟋蟀。③旧山:家乡的山。④瑶琴:饰以美玉的琴。

【问题】
    11.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首句以静衬动描写了一幅喧闹的深秋夜景图,渲染了一种热闹的氛围。
    B.“惊”字再现词人难眠的情景。“起来”句写梦醒后的失望和徘徊。
    C.下阕后三句用俞伯牙与钟子期的典故,表达自己处境孤危,深感寂寞的心情。
    D.这首词虽然短小,但含蓄委婉,抑扬顿挫,情景交融,艺术手法高超。
    12.整首词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3分)

【参考答案】
    11.(3分)A
    12.(3分)整首词表达了词人收复失地,抗金报国的爱国之情;壮志难酬,报国无门的孤愤之情;遭人陷害,赋闲在家的无奈之情;知音甚少,无人理解的寂寞之情。(答对第一点和二、三、四点中任意一点,得3分,意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