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兑奶茶暗藏的健康风险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9日作者:邬时民文章ID:45316浏览:

【原文】
    勾兑奶茶暗藏的健康风险
    邬时民
    ①近年来,街边奶茶店生意红火,很多年轻人即使排长队,也要买一杯香甜可口、奶香浓郁的奶茶来满足味蕾。然而街边奶茶店售卖的奶茶很可能既没有“奶”,也没有“茶”,只徒有虚名。这种奶茶味道虽好,却很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②奶茶原本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饮料和招待客人的必备之品,最原始的奶茶是牛奶和红茶再加盐精心熬制而成的饮料,如草原奶茶,蒙古奶茶和新疆奶茶等。如今在街边饮品店出售的茶,品种琳琅满目,可以满足不同人的口味需求,而且价格不贵,无论是在校的初高中生,还是刚入职的白领,都能消费得起。但是业内人士告诉笔者,这都是用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与兑而成的。制作这种奶茶,只要事先准备好热水,倒入奶精代替牛奶,倒入果味粉或茶粉,带些红茶,最后将煮好的木薯粉加进去,就完成了。
    ③业内人士还透露,调制一杯真正的天然珍珠奶茶,成本价约57元,而且需要具备一定的调制技术,未经专业培训是做不好的,而用添加剂勾兑成的珍珠奶茶,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操作简单,调出的奶茶闻起来反而更加香甜。
    ④最为重要的是,勾兑奶茶的成本低,利涧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主私下告诉笔者,制作奶茶的原料和包装都非常廉价,如一包18元的奶精,可冲80杯奶茶,一包3元的珍珠可冲30杯奶茶,一包12元的奶茶粉,能冲60杯奶茶,加上每只价值0.1元的杯子,一杯奶茶的成本仅约0.7元。
    ⑤但是业内专家表示,这种勾兑奶茶很有可能会影响人体健康。
    ⑥边奶茶一般用奶精匀兑,奶精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街边勾兑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普遍存在超标现象,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值的三倍以上,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较大,而过量摄取反式脂肪酸,可使人体肥胖,提高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增加动脉硬化和糖尿病的发病率,甚至会增加患恶性肿瘤的风险。
    ⑦含糖量高,是勾兑奶茶的另一个弊端,某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经专门组织试验在全市的27家奶茶铺购买了奶茶样品,共计51杯,其中正常加糖的奶茶有27杯,标称无糖的奶茶24杯。在27杯标称正常加糖奶茶中,平均总糖含量为13克/百毫升,按一杯奶茶470毫升来计算,相当于每杯奶茶中含有大约61克的总糖含量。而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应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这样一来,如果经常喝街边勾兑出的奶茶,等于摄入了过多的糖分,长期过量摄入糖分,容易引起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肝病等疾病。
    ⑧尽管有的奶茶宣称无糖,但依然香甜十足,而让奶茶变得香甜的就是甜蜜素。甜蜜素是一种人工合成甜味剂,如不按国家规定使用甜味剂,可能会给肝脏神经系统带来危害。有些糖尿病惠者认为,无糖奶茶可以放心饮用,但是事实上,奶茶中的人工甜味剂却有可能加重病情。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证实,人工甜味剂也会升高血糖,同样可能导致型糖尿病的发生。
    ⑨另一项调查表明,一杯勾兑奶茶中咖啡因的平均含量达20毫克,最高的含量为48毫克,的等于4杯咖啡,但几乎所有的奶茶类产品都末对咖啡因含量做出任何提示,咖啡因摄入过多容易带来焦虑失眠、消化道溃、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
    摘自《食品与健康》2019年第2期,选文有较大删改

【问题】
    (1)从选文内容来看,为什么很多年轻人排长队去买街边奶茶?
    (2)街边奶茶店为什么卖的大都是勾兑而成的奶茶?
    (3)指出下面句子所运用的说明方法。
    制作奶茶的原料和包装都非常廉价,如一包18元的奶精,可冲80杯奶茶,一包3元的珍珠可冲30杯奶茶。
    (4)专家为什么说街边勾兑的奶茶“很有可能会影响人体健康”?

【参考答案】
    (1)奶茶的味道很好:品种琳琅满目,可以满足不同人的口味需求;价格不贵,年轻人都能消费得起。
    (2)勾兑奶茶操作简单,不需要技术含量;闻起来更加香甜;成本低,利润高。
    (3)举例子    列数字
    (4)奶茶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影响心血管健康;奶茶含糖量高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奶茶中的甜蜜素可能会给肝脏神经系统带来危害或升高血糖;咖啡因含量高容易带来健康问题。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