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比读书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叔本华文章ID:45318浏览:

【原文】
    思考比读书更重要
    叔本华
    ①不管藏书多么丰富的图书馆,假如不加整理杂乱无章的话,它给予我们的益处,还不如那些规模小、藏书少,但整理得条理井然、分类清楚的图书馆。同理,不管你学识多么渊博如若不能反复思考咀嚼消化,它的价值,远逊于那些所知不多但能予以深思熟虑的知识。
    ②何以言之?因为我们若要将在书上所学得的知识消化吸收,变为己有,并且能够充分应用发挥的话,就必须经过思考的过程,把自己的知识与诸方面的知识相结合,或是把你思考出来的真理和其他书上的真理互相比较。当然,我们所能“深思熟虑”的东西,范围狭窄得很,它只局限于我们所熟知的事情。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求上进,不断地读书。
    ③读书,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爱读什么就读什么,爱什么时候读就什么时候读。但思考,可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必须要明确自己思考的方向,更要不断地刺激它,使之持续久远不可懈怠。就像在风中煽火一般,必须始终不断地煽动,才能维持火焰不熄。
    ④思考和读书在精神上的作用,可说是大相径庭,其距离之大,恐令人难以置信。读书的时候,精神的一切活动全为书本所支配,随书本之喜而喜,随书本之忧而忧,此正如把印章盖在封蜡上一样,其喜怒哀乐的情绪,原不属于自己的精神所有。
    ⑤思考时则不然,在思考的瞬间,精神和外界完全隔绝,随着自己的思考而活动,它不像读书,被别人特定的思想所控制,而是按照当事者的性和当时的心情,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所以你如果想做个没有个性、没有思想的动物,去当个“蛀书虫”确是不二法门。大概说来,一般“博闻多识”的人,大半都无较佳的才慧,他们的著作之所以不能成功,正是因为一味死读书。这类人正如波普所云:“只是想做个读者,不想当作者。”
    ⑥所谓“学者”是指那些成天研究书本的人,他们整天钻进书本里,可是满足的无非是自己的精神需求,而那些思想家、发明家,正是通过不断的思考,才成为了其他人类的“恩人”。
    ⑦严格说来,有自己根本思想的人,才有真理和生命,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只有对自己的根本思想,才能真正彻底的理解,也才能成为自己人生的财富;从书中阅读别人的思想,只是捡拾他人的牙慧或残渣而已。
    ﹣﹣摘自《中外文摘》2019年第1期,选文有较大改动

【问题】
    (1)请写出本文的中心论点。
    (2)指出下面句子所运用的论证方法。(每个括号只能填一种论证方法)
    ①就像在风中煽火一般,必须始终不断地煽动,才能维持火焰不熄。
    ②这类人正如波普所云:“只是想做个读者,不想当作者。”
    (3)作者认为思考如此重要,为什么在第②段中却说“我们必须不断地读书”?
    (4)结合全文内容考虑,读书和思考有怎样的区别?请用自己的话简要概括。

【参考答案】
    (1)思考比读书更重要。
    (2)①比喻论证
    ②道理论证
    (3)思考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作为积淀,同时自己思考出来的道理也要与其他的真理相比较。
    (4)读书可以随心所欲,而思考必须有明确方向并持久;读书时精神活动完全被书本所支配,思考时精神世界完全属于自己;读书只能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思考才能造福人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