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各种媒体上经常可见“绯闻”一词,许多人甚至一些著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350浏览:

【原文】
    材料一:各种媒体上经常可见“绯闻”一词,许多人甚至一些著名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都把“绯”读为“fěi”,其实“绯”的正确读音是“fēi”
    材料二:有人对某中学高二年级一个班的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全班共45人,其中39人认为“绯闻”的“绯”读“fěi”,6人认为读“fēi”;前者还认为“绯”是多音字,在“绯闻”中读“fěi”,在“绯红”中则应读“fēi”,因为“绯红”一词在课内学过。
    材料三:在一些新闻报道中,“绯闻”一词常被误写成“诽闻”。如“编造同事诽闻被判罚3000元。”(注:“诽”读“fěi”,意思是说别人的坏话。)

【问题】
    (1)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绯”字读错的原因有哪些?(3分)
    (2)小明的爸爸也把“绯闻”读作“fěi闻”,他帮爸爸纠正读音。请你把他们的对话补充完整。(4分)
    小明:A
    爸爸:啊?真不好意思,我一直都读错了啊!太尴尬了!
    小明:B
    (3)生活中不少人常把“沉淀”念成“沉dìng”,把“酗酒”念成“xiōng酒”,把“玷污”念成“zhān污”……这又是什么原因呢?(1分)
    (4)2018年5月4日,北大校长林建华在北大120周年校庆致辞时,把“鸿鹄(hú)志”念成了“鸿浩(hào)志”。此事一出,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认为校长无知,请谈谈你的看法。(3分)

【参考答案】
    (1)①受多数人和媒体误读的影响。
    ②课内外知识不能有机结合。
    ③受形似字“诽”词义和读音的影响。(各1分)
    (2)A:爸爸,这个词我在课本里学过,应该读绯fēi闻。(2分)
    B:爸爸,没关系的,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谁都不可能把所有的汉字都认得啊!(2分)
    (3)受形声字的声旁的影响,问题出在“只认半边字”上。(1分)
    (4)示例:北京大学是中国人心目中的教育圣地,作为北大的校长在校庆上读错字,舆论哗然自在情理之中。但因一字之错就将校长定性为“无知”,不免有失偏颇。(观点1分)术业有专攻,林校长是著名化学家,专业知识基底深厚,我们对于这样专业性的人才应该抱有一种宽容的态度,使之能在专业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创造更高的价值。相信林校长也一定会以此为鉴,提升文字功底,破除“才不配位”的质疑。(理由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