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如同韭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余显斌文章ID:45355浏览:

【原文】
    爱心如同韭菜
    余显斌
    娘打来电话,问他现在在哪儿。
    他轻声说:“在医院。”
    娘说:“知道,听你爹说的。”娘接着哽咽着说,“儿啊,你怎么能那样,怎么能捐献骨……髓啊!”显然,娘不理解什么是骨髓,说到这儿,明显地顿了一下。
    他忙说:“娘,没啥。”
    娘威胁说:“你不听娘的,娘就死去。”
    他急了,忙告诉娘,自己不是捐献骨髓,爹听错了,自己是想找人给自己捐献骨髓,自己有病。
    娘一听更急了,问清了他所在的医院,和爹当天就打了车,匆匆赶去,在医院看见了他。他坐在病床上,护士在给他量着血压。娘一见吓了一跳,问道:“儿呀,你怎么啦,”
    他说:“白血病。”
    娘不懂什么是白血病,紧张地望着他。
    他告诉娘,患白血病很难治的。看娘身子一颤,他忙说,不过,有骨髓配型成功的人愿捐骨髓,自己就有救了。
    娘忙说:“配啊,砸锅卖铁也配啊。”
    他叹口气,说:“哪有那么容易的,两万多人中才有一对配型成功的。”
    娘坐在那儿,眼睛直了。
    他忙摇着手道,不过,自己很幸运,和一个女孩配型成功。
    娘眼睛一亮:“真的?”
    他再次垂下头,告诉娘,可是对方不愿捐献骨髓。娘一脸灰白,许久,点点头道:“是啊,身上的东西,哪一件不是跟眼睛鼻子一样,哪有多余的啊,多余的也不会长啊,谁又愿捐啊!”
    爹在旁边嘀咕一声:“听说,捐骨髓没事的啊……”
    他沮丧地摇摇头,告诉他们,那个女孩就是不愿捐。
    娘试探着问:“真没事吗?”
    他说:“可能是吧,不过,这得问问医生。”
    正说着,一个医生从旁边匆匆经过,娘忙一把拉住,如抓住救命稻草一般,可怜巴巴地问:“医生,捐献骨髓对捐献的人有伤害吗?”医生望望娘摇了摇头。看娘有些不懂,医生打比方说:“【骨髓就像韭菜,捐了又会长出来的。】”农村里,韭菜不少,剪后生得更快更肥更多。娘懂了,娘脸上的灰白颜色没了,她想了想,仍拉着医生的手不放:娘有一个请求,希望医生能帮自己给那个女孩说说。
    医生一笑,点头答应了。
    四人去了另一间病房,见到了那个女孩。
    娘走过去,一把拉住女孩的手。娘说:“娃啊,大婶求你了。”
    娘指着他说:“我就这一个儿,请你救救他啊。”
    见女孩不说话,娘猛地想起什么似的,指着医生说:“医生说了,对你没损害。如果有损害,这个要求大婶也说不出口啊。”
    女孩雪白的脸上流下两行泪,望望她,仍没有说话。
    娘急了,说:“娃啊,大婶跪下了。”
    娘说着,准备跪下来。女孩忙一把拉住,流着泪说:“大婶,我才是病人,这位大哥是捐献者啊。”说着,女孩指指他,对娘说,“求大婶了,救救我。”
    娘站在那儿,愣住了。
    不过,娘马上就明白了怎么回事。
    娘拉住女孩的手,打量着女孩毫无血色的脸,许久许久,眼眶红了,对他说:“去吧,娘不拦你。”
    娘说:“出来了,娘煮鸡蛋给你补补身子。”
    他“哎”了一声,笑着望了医生和女孩一眼,忙向手术室走去。他知道,他的方法成功了,善良的娘,一旦知道捐献骨髓是怎么回事,一定不会拦他的。
    他猜对了。
    六个小时后,他捐献了骨髓,走了出来。
    爹娘迎上来,仔细打量着他,见他没事,爹一笑,得意地道:“小子,你答应了爹的,我劝你娘来,你回去可得陪爹喝几盅的。”
    他一笑,手指一弹,嗒地一响。
    娘这才知道,自己被骗来,是他和老头子商量好的,回头瞪了老伴一眼道:“啥出息,几盅酒,就让儿子收买了。”说完,拍着他的手笑笑,得意地道:“我儿捐了骨髓,救了一条人命,救了一个家,娘受一回骗,值啊!”
    他望着爹娘笑了。
    他想,有时,爱心也像韭菜,付出越多,播撒越快越广,不但能传及家人,甚至能传及世界,让每一个人心中都一片碧绿、一片阳光。
    (摘编自《石家庄日报》)

【问题】
    18.阅读全文,梳理情节,填写下面的表格。(4分)

小说情节
娘的态度
要捐骨髓
A
B
急忙赶到医院
谎称配型成功,但人家不愿捐 
C
D
同情女孩,同意儿子捐骨髓
    19.文中的娘是个怎样的人?请结合文章内容分析。(3分)
    20.文中划线句有什么作用?请从修辞的角度加以赏析。(3分)
    骨髓就像韭菜,捐了又会长出来的。
    21.有人说,文章的最后一段可以删去,你认为呢?请结合文章说说你的看法。(3分)

【参考答案】
    18.(4分,各1分)A.哽咽,以死相逼
    B.谎称自己有病需骨髓
    C.求医生求女孩
    D.明白真相
    19.(3分)①爱子情深。怕儿子捐骨髓影响身体;得知儿子“有病”,当天打车到医院,砸锅卖铁也要救儿子;为救儿子准备下跪求女孩“捐骨髓”。
    ②善良淳朴。知道捐献骨髓没什么损害,才求女孩给儿子“捐骨髓”;得知真相后,看到女孩脸上毫无血色,病情严重,同意儿子捐骨髓。
    ③明白事理(通情达理)。知道捐献骨髓是怎么回事,就不阻拦儿子捐献;虽然自己被骗,也不怪丈夫和儿子。(答出一点给2分,不结合内容分析得1分,答出两点给3分)
    20.(3分)运用比喻的修辞,把骨髓比作韭菜,生动形象表明了骨髓具有再生性,捐献骨髓对捐献人的身体没有伤害,让母亲打消了顾虑,推动了情节的发展,为下文母亲同意他捐献骨髓做铺垫。(修辞1分,内容上作用1分,结构上作用1分)
    21.(3分)示例:我认为不能删去。最后一段用议论的方式,彰显了本文播撒爱心的主题;在结构上,和前文医生说的“骨髓就像韭菜”相照应,点题;(观点1分,内容上理由1分,结构上理由1分)如果答可以删去,理由充分、合理,酌情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