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乙】人不博览者,不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374浏览:

【原文】
    【甲】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学而》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为政》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雍也》
    【乙】人不博览者,不闻古今,不见事类①,不知然否,犹目盲、耳聋、鼻痈②者也。儒生不博览,犹为闭暗,况庸人无篇章之业③,不知是非,其为闭暗,甚矣!【此则土木之人耳目俱足无闻见也。】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足行迹殊,故所见之物异也】……故入道④弥深,所见弥大。
    ——东汉王充《论衡·别通》
    【注】①类,种类。②痈:毒疮,这里指失去嗅觉的鼻病。③篇章之业:指读书经历。④道:指先王之道。

【问题】
    6.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不亦说乎    说
    (2)人不知而不愠    愠
    (3)犹为闭暗    犹
    (4)其为闭暗,甚矣    甚
    7.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此则/土木之人耳目俱足/无闻见也。
    B.此则/土木之人/耳目俱足无闻见也。
    C.此则土木之人/耳目俱足/无闻见也。
    D.此则土木之人耳目/俱足/无闻见也。
    8.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2)足行迹殊,故所见之物异也。
    9.甲乙两文论述学习的角度有何不同?请简要分析。(5分)

【参考答案】
    6.(4分)(1)愉快;(2)生气,恼怒;(3)尚且;(4)严重,厉害。
    7.(3分)C
    8.(4分)(1)喜爱它的人不如把研究这种学问作为快乐的人。
    (2)足迹到过的地方不同,所以见到的东西也不一样。
    9.(5分)甲文孔子从学习的态度(1分)、方法(1分)和兴趣来论述学习(1分)。乙文王充则论述博览群书的重要性(2分)。
    参考译文:
    【乙文】人不博览群书,不通古今,不能识别各种事物,不懂得是非,就像眼瞎、耳聋、鼻子得病受堵的人一样。儒生不博览群书,尚且是闭塞不明,何况俗人没有读过书,不知道是非,他们就更是闭塞不明了!这就是泥塑木雕的人,耳朵眼睛都齐全,就是听不见看不见。淌过浅水的人能看见虾子,淌过较深的水的人能看见鱼鳖,到过深渊的人能看见蛟龙。足迹到过的地方不同,所以见到的东西也不一样……因此掌握的先王之道更加深刻,见闻就更加广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