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皇帝希望我另找一个机会把剩余的敌舰全部牵引到本国港口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384浏览:

【原文】
    (甲)皇帝希望我另找一个机会把剩余的敌舰全部牵引到本国港口来。君王的野心总是无法测度的,他似乎一直在想把不来夫斯古帝国灭掉,化为自己的行省,派一位总督去统治。他要彻底铲除大端派亡命之徒,强迫该国人民也打破蛋的小端,这样他才可以算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君王。不过我却尽力设法使他打消这种念头,我提出了许多论据,从政策上、正义上论起来他都不该如此。我又直率地向他宣称:“我永远不愿做人家的工具,使一个自由、勇敢的民族沦为奴隶。”这件事在国务会议上辩论的时候,最聪明的一部分阁员都赞成我的意见。
    (乙)我不禁摇头微笑,笑它太无见识。我对于战争艺术并不外行,就把什么加农炮、长炮、火枪、马枪、手枪、子弹、火药、剑、刺刀、战役、围攻、撤退、进攻、挖地道、埋地雷、炮轰、海战讲给它听。我还讲到几艘运载着上千名士兵的战舰被击沉,双方死亡人数各达两万名;濒死的呻吟、半空中肢体横飞,硝烟,喧闹,混乱,在马蹄践踏下丧生;逃跑,追击,胜利;战场上尸体狼藉,为狗、狼和鹰鹫所攫食;劫掠,抢夺,奸淫,烧杀等情形。为了表彰祖国同胞的英勇,我告诉它我亲眼见过某次围城战役一下子炸死了一百个敌人,还看见过一艘船上的一百名兵士被炸死;尸体炸得粉碎从云端里落下来,在一旁观看的人却大为高兴。

【问题】
    1.(甲)文段中,“我”的决定给“我”带来怎样的后果?(2分)
    2.结合原著,分析“我”的性格特点。(4分)
    3.(甲)文段中,“我”拒绝战争,而(乙)文段中,“我”赞扬战争中“祖国同胞的英勇”,“我”对战争的态度是否矛盾?请说说你的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皇帝和皇后讨厌“我”,大臣忌恨“我”,大家密谋弄瞎“我“的眼或指控”我“犯了叛国罪。(1分),最后”我“被迫离开小人国。(1分)
    2.(1)敢于冒险:四次出海,四次历险;
    (2)善于观察和学习:每到一个国家,“我”都仔细观察当地的风土民情,学习当地的语言。
    (3)机智理性:小人国皇宫失火,撒了一泡尿浇灭大火。(当得知小人国皇帝的阴谋后,立即想办法离开小人国;在大人国处处充满危险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冷静和理性,保存性命。)
    (4)善良:避免伤害小人国的百姓。
    (5)正直:帮助利立浦特国抵抗不来夫斯库国的入侵,但又拒绝为利立浦特国皇帝的侵略扩张政策效劳。
    (6)善于思考:在与大人国国王和“慧骃”的交谈中,体现了“我”人类对战争讽刺和对人性弱点的痛斥。(答对两点性格特点及两个对应的事例,给4分,答对一点给1分,答相应事例给1分)
    3.不矛盾。(1分)(甲)文段中,“我”拒绝皇帝的要求,是因为这个要求是不正义的,正面表达了“我”热爱和平,厌恶战争的思想。(1分)(乙)文段中,“我”具体生动地描述了战争的武器、方式、死亡人数之多,战争场面之残酷,甚至赞扬战争中“祖国同胞的英勇”,这是运用反语的表现手法,抨击了人类战争的残酷,侧面体现了“我”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思想。(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