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 乙 从山门右折,得石径。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415浏览:

【原文】
    【甲】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彻,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节选自《小石潭记》)
    【乙】从山门右折,得石径。数步,闻疾雷声,心悸。山僧曰:“此瀑声也。”疾趋,度石罅①,瀑见。瀑行青壁间,撼山掉②谷,喷雪直下,怒石横激如虹,忽卷掣折③而后注,水态愈伟,山行之极观也。游人坐欹④岩下望,【以面受沫乍若披丝虚空皆纬】,至飞雨泻崖,而犹不忍去。暮归,各赋诗。所目既奇,思亦变幻,恍惚牛鬼蛇神,不知作何等语。
    (节选自《观第五泄⑤记》)
    【注释】①罅(xià):缝隙,裂隙。②掉:摇动、摆动。③掣折:转折。④欹(qī):斜靠。⑤第五泄:第五级瀑布。在今浙江诸暨境内,此处有五大瀑布,当地人称瀑布为“泄”,因此那山也叫五泄山,是著名旅游胜地。

【问题】
    9.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思。(4分)
    (1)【佁.然.】不动
    (2)【犬.牙.】差互
    (3)山行之极【观.】
    (4)而犹不忍【去.】
    10.请用“/”给文中画线句断句。(标两处)(2分)以面受沫乍若披丝虚空皆纬
    11.下列句子加点字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两项是(▲)(▲)(2分)A.以.其境过清
    B.固以.怪之矣
    C.策之不以.其道
    D.属予作文以.记之
    E.不以.物喜
    F.何以.战
    12.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
    (2)瀑行青壁间,撼山掉谷,喷雪直下。
    ▲
    13.【甲】【乙】两文都写到水,结.合.选.段.内.容.,说说它们各自写出了水的什么特点。(4分)
    ▲

【参考答案】
    9.(1)愣住的样子
    (2)像狗的牙齿
    (3)景象
    (4)离开(各1分)
    10.以面受沫/乍若披丝/虚空皆纬(2分)
    11.AE(2分)
    12.(1)使人感到心神凄凉,寒气透骨,寂静极了,幽深极了。(2分)
    (2)瀑布在青壁间落下,震撼着山谷,就像直着向下喷出雪花一样。(2分)
    13.【甲】文写出了潭水清澈、透明的特点,(1分)如:“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在水中游动的鱼儿,不像是在水里,而是像在空中游动。通过写游鱼的“空游无所依”,侧面烘托出潭水的空明、澄澈。(1分)【乙】文主要写出了水猛疾、壮伟的特点,(1分)如:“撼山掉谷,喷雪直下,怒石横激如虹。”形象地描绘出瀑布飞泻而下的壮观景象,突出了瀑布水势之急猛。(1分)(写出特点,结合相关语句,方可各得2分;如只答对特点,只能各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