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力是条汉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万芊文章ID:45449浏览:

【原文】
    魏大力是条汉子
    万芊
    银泾村多水,村中间是条大河,村两边是两条小河。三条河东西贯通,西承白淀湖,东泻淀山湖。一年四季,河水清澈。
    因银泾村水多,银泾村人全都会水。走路还有点儿蹒跚的小小孩,丢在水里竟如鱼一般游动自如。
    只是银泾村大人小孩们游泳的姿势实难令人恭维,一律是非常难看的①【狗刨式】。一到夏天,满河水面上都是噼里啪啦双脚板打水的声音。曾有好几回市里、省里游泳队听说银泾村多游泳高手,专门赶来物色游泳苗子,一看满河的①【狗刨式】,掉头就走了。
    魏大力回村后,情况就开始变了。
    魏大力是名军人,当年也是②【百里挑一】才被选上当了海军。谁料想,在一次飓风抢险中,魏大力两腿受了伤。受伤后的魏大力当时又被飓风困在海岛上没有得到有效的救治,最后两腿因肌肉坏死只能截肢。截肢后,魏大力只得退役回到了老家。
    当过海军,那游泳技能自然是一流的,只是魏大力缺了双腿,整天只能坐在轮椅上无所事事,内心空空,每天伴着他的是无尽的寂寞。
    到了暑天,孩子们像他小时候一样整天泡在水里,河水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去处。魏大力心里痒痒的,常常坐在轮椅上看孩子们戏水。
    有一回,村头李家的二丫头学游泳时,小木桶翻了,慌乱中一边挣扎一边呛水。说来谁也不信,魏大力就着岸上的坡度滚着轮椅冲入河中,靠两条坚实的手臂,快速游近李丫头,又神奇地用手臂挽起李家二丫头,让她趴在自己的肩膀上,游了回来。所有的人都愣住了,谁也没有想到,双腿截肢的魏大力竟有如此绝技。
    之后,魏大力每天还是坐在河边或桥边或河埠边看孩子们戏水,只是手边多了一根长长的竹竿,大凡有孩子出情况了,他就会迅疾伸出长竹竿,让孩子在水里拉着,助遇险孩子一臂之力。过了一段时间,魏大力手里又多了一根小竹竿,孩子们在他边上水里游动时,他会用小竹竿指点孩子们的手脚动作,传授一些游泳的要领。孩子们都喜欢他,上岸时,总推着他的轮椅,满村转悠。于是,满村充满了欢笑声。又过了一段时间,银泾村河面上安静了,再也没有难看的狗刨式了。孩子们的泳姿优雅又快速。甚至大人们也开始模仿起来。再过了一段时间,魏大力的脖颈上多了一只哨子,非常专业地为孩子们的游泳比赛发令。整个夏天,魏大力是忙碌的,更是快乐的。他成了孩子们的游泳教练,成了孩子们游泳的救生员,更成了孩子王。魏大力在哪里,欢乐的声音就在哪里。忙碌的大人们自有魏大力带着自己的孩子,也就放心让他们在河水里折腾了。
    那年秋天,又有市里、省里游泳队来挑游泳苗子,村头李家大小子、会计家的二丫头都被选上了,③【俩孩子带着简单的行李跟着镇上开来的机帆船走了。】之后,每年都有一些孩子被选上,离开银泾村,成了游泳运动员。
    再后来,市里要在银泾村挂一块“游泳之村”的牌子。金泾村不服,说我们也被选拔过游泳苗子,只是没有你们多。
    银泾村就提出搞个邀请赛,两个村赛一赛。
    比赛就设在银泾村中的大河里,起点和终点都插着红旗,也请来了专业裁判。市体育局干部、电视台记者、报社记者都来了。大河两岸站满了好多看热闹的人。
    发令枪响,比赛开始。两村的男女老少游泳高手像下饺子一样,跃入河中,又如蛟龙一般争先恐后,河水顿时沸腾一般。渐渐地,④【好多游泳高手们汇成了一条长龙,依次向前游动,】而只有一个头影游在最前面,率领队伍向终点冲去。奇怪的是,原先游在前头的一些零散的高手也慢了下来,汇入到游泳队伍里。等领头的那位靠近终点红旗时,整个队伍像潮水一般涌了过去。
    金泾村的游泳高手们上岸后,都说,我们服了。为啥?你们银泾村有魏大力。原来,刚才游在最前面的竟然是没有下肢的魏大力,而银泾村所有的高手们都自发地跟在了他的身后。
    上岸后,魏大力双手挽着自始至终紧随他的两个他最得意的徒弟,哭了。
    几年后,魏大力在市体育局的支助下,参加了几次全国残疾人游泳比赛,获得了几枚奖牌。
    其实,知情人说,魏大力受伤前曾获得过几次全军游泳冠军,只是他没有跟人说而已。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2018年第16期,有删改)

【问题】
    (1)下列对文中划横线词语和句子的解读,不正确的一项是【    】
    A.①“狗刨式”意思不同,前者指的是像狗一样头一直露在水面以上,用四肢捣水的游泳姿势,后者指的是用狗刨式姿势游泳的人。
    B.②“百里挑一”既说明部队对报名参军的人挑选严格,又强调魏大力人品才能超出众人。
    C.③句说明魏大力对孩子们的训练初见成效,俩孩子拿的是“简单的行李”,坐的是“机帆船”,这些描写也暗示了银泾村村民的淳朴。
    D.④句把游泳高手比喻成长龙,通过写银泾村男女老少游泳高手们的优雅泳姿,表现他们的勇敢无畏。
    (2)下列对小说内容的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小说以“魏大力是条汉子”为题,既交代了小说的主人公,也直接赞美了主人公的精神品质。
    B小说开头的景物描写,交代了故事发生的背景,为人物出场作铺垫,也揭示了“银泾村人全都会水”的原因。
    C.“轮椅”在文中多次出现,小说通过这个用于肢体伤残者外出活动的重要移动工具,展示了魏大力参与各种活动的不易和坎坷多变的命运,读来令人心酸。
    D.小说的结尾,运用侧面描写的方法,通过“知情人”对魏大力受伤前的情况的介绍,突出魏大力为人低调,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
    (3)下列对小说中人物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银泾村的孩子们,活泼好动,用他们的童真给魏大力带去了无尽的欢乐;他们聪明伶俐,勤学苦练,成长迅速,为银泾村荣获“游泳之村”的称号立下了汗马功劳。
    B.魏大力在部队时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参加飓风抢险;退役后,自觉传授游泳要领,训练银泾村的大人小孩,不断为市里、省里的游泳队输送人才,是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C.金泾村村民争强好胜,敢和银泾村一比高低;当发现银泾村的游泳高手竟自发跟在没下肢的魏大力身后奋力冲刺时,金泾村的选手被对手的人格魅力所打动,甘拜下风。
    D.市里、省里游泳苗子的选拔者,嗅觉灵敏,哪里有人才就专程往哪里赶;尊重客观事实,严格遵守选拔制度,达不到要求的坚决放弃,丝毫不顾情面。

【参考答案】
    (1)D(ABC的解读正确,D理解比喻的本体和比喻句的作用都不恰当,正确的理解应为:把比赛的队伍比喻成“长龙”,是为了表现银泾村参赛的游泳高手多,游动速度快而有序。)
    (2)C(“坎坷多变的命运”“读来令人心酸”理解失当。文中多次出现“轮椅”,除了点出魏大力参与各种活动的不易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它展示魏大力身上令人敬佩的身残志坚的品质。)
    (3)B(魏大力只是对银泾村的孩子们传授游泳要领,进行游泳训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