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450浏览:

【原文】
    照镜子
    (1)在不同规格的镜子里,我们可以看见不同的自己。
    (2)现在很多人,总会在包里放着一面小镜子,在出门前会照一下,与人会面前也会事先照一下,以整理仪容。①【我认为包里放个镜子并非没有任何不妥。】不论衣着、饰品名贵与否,②【之所以对着镜子打理一下自己,保持整洁、得体,是因为可以表达对别人的尊重。】
    (3)在小镜子里,我们只看得见自己;在大镜子里,我们看见大千世界,看到的是小我。在人来人往的机场里,你可以在落地窗这面大镜子里看到自己,也可以看到一个机场的盛大的场景。这时候,镜中的你不再是主角了,还有来去匆匆(A)的人们,而他们似乎没有谁选择为你驻足;这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不过是芸芸众生(B)中的一员,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普通与渺小,在这发现之后,人往往懂得了谦卑。
    (4)而能提升一个人修养的,又何止是机场落地窗这面镜子。
    (5)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镜子并不局限于一样物,也可以是一个人,一段史。在不同的质地的镜子前,我们都可以对镜照己,用以提升自己。
    (6)以人为镜。2017年,因为《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这两档节目,董卿火了。她底蕴之深厚,令人羡慕不已。孰不知她这份深厚的底蕴源自她的日积月累。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地读了很多书,《古文观止》《二十四史》《呼啸山庄》《茶花女》等……(C)她让看到的东西慢慢沉淀,而她所沉淀的东西也让她绽放光彩。③【通过董卿这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读书的作用】﹣﹣(D)提高一个人的自我修养。这面镜子,我们每一个青少年都应该照一照。
    (7)巴金在一个上海文代会上说过这样的话:“在我们的社会里有这样一种人,你平时看不见他们,但你一开口,一拿笔,他们就出现了,到处抓别人辫子,给别人戴帽子,然后到处乱打棍子。”他的话就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当时文化界的状况。此镜一出,就照出了“大批判棍子”姚文元等人,也照出了后来文革的本质。时至今日,我们仍可以拿出这面镜子照一照,看看我们的文坛是否也有镜中的模样,亦或是看看镜中模样来规正我们今后的发展。
    (8)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照着镜子,那面镜子可以是一件物,一个人,一段史,④【我们可以在不同的镜子中不地汲取有利于提高自我的东西,成就自我。】此般镜子,何乐而不照呢?

【问题】
    (1)文中加方框的标点和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2)下列对文中画横线句子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①句改为:我认为包里放个镜子并无任何不妥。
    B.②句改为:只要对着镜子打理一下自己,保持整洁、得体,就可以表达对别人的尊重。
    C.③句改为:董卿这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读书的作用。
    D.④句改为:我们可以在不同的镜子中不断地汲取有利于提高自我,成就自我。
    (3)下列对文章的修改意见,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围绕“修饰自己、提升自己”这一照镜效应精选生活实例,为义理的阐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使事与理相得益彰,令人称赞。
    B.从谋篇上看,文章关涉镜内、镜外,由事及理,由实及虚,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表现出作者独特的思维品质。
    C.第(7)段内容陈旧,缺乏时代感,而且与全文没有关联,应该删去。
    D.第(8)段的最后一句应改为独立另成一段,使结论与材料及论证分开,起到更能突出和强调结论的作用。

【参考答案】
    (1)C(省略号与“等”在这里不能一起用,应把省略号改为逗号。)
    (2)D(原句正确,不需修改。)
    (3)C(该段的内容与第(5)段、第(8)段中的“一段史”有着照应的关系,不能删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