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学校举行“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活动,请阅读三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479浏览:

【原文】
    12月13日,学校举行“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活动,请阅读三则材料,完成下面的任务。
    材料1、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国家公祭网列出了七类遇难对象供海内外网民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
    材料2、1995年4月19日,苏联将5月9日定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2011年,珍珠港事件70周年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命令,将12月7日定为“国家珍珠港荣军纪念日”,并定期举行纪念活动。
    材料3、中共中央、国务院12月13日上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中国江苏网)

【问题】
    9.结合材料1、材料2,谈谈你对“国家公祭日”的理解。(2分)
    10.请你主持主题班会,仿照画线句,在横线上填写句子完成这段结束语。(要求:语意相关、句式相同、字数相等)(2分)
    时间流逝,却带不走这段沉重的记忆,抚平不了这道深深的伤疤。我们不愿遗忘,也不能遗忘。【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    】,【    】,【    】。历史留给我们的是伤痛,也是警示。历史的见证者正在凋零,祭之以国,我们当自强。愿人类远离灾祸,愿家园安全温暖,愿世界和平永续。
    11.下面是某同学写的部分活动感言,其中三句话有语病,请找出其中两处并提出修改意见。(4分)
    ①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一百多人。②我们目送他们离去,记忆却不会凋零。③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知道国家公祭日意义重大。④它不但让我们通过历史记住了耻辱,也让我们通过历史吸取了教训。⑤它还让我们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牢记使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奋发图强!
    (1)【    】处(填写序号),修改意见:【    】。
    (2)【    】处(填写序号),修改意见:【    】。

【参考答案】
    9.【考查知识点】考查文段要点的概括。
    【答案】(1)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1分,“国家祭日”1分,共2分)
    【解析】解答本题,要认真阅读材料,抓关键词,用简洁、准确的语言概括。
    10.【考查知识点】考查语言文字的组织运用。
    【答案】示例:(1)铭记,不只是历史的悲惨,还有引以为鉴的警示。
    (2)铭记,不只是历史的震撼,还有捍卫和平的心声。
    (3)铭记,不只是灾难的惨痛,还有创造美好的信念。
    (4)铭记,不只是复仇的怨念,还有复兴必行的心愿。
    (意思对即可,2分)
    【解析】主题突出,语意相关,句式相同,字数相等。
    11.【考查知识点】考查病句的辨析与修改。
    【答案】(1)①将“多”去掉。(2)③去掉“通过”或“让”。(3)④将“不但”改为“不仅”或将“也”改为“而且”。(每小题2分,找出错误1分,改正1分。共4分。答出任意两个即可)
    【解析】①“不足”与“多”矛盾。③句子缺少主语。④“不但”与“也”不搭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