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楣上家国,梁柱间文脉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590浏览:

【原文】
    门楣上家国,梁柱间文脉
    ①提到匾额,许多人可能觉得不是很熟悉。但如果说到普通人家里挂的“积善之家”“天道酬勤”,街上店家的“同仁堂”“稻香村”,再到皇宫大院的“太和殿”“颐和园”,就会感到匾额并不陌生。
    ②匾额兴起于先秦,历经两千余年沉淀与打磨,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中一个自成体系的分支,也是一种文学艺术形式。一般认为横的叫“扁”,竖的叫“额”,通称“匾额”。匾额是我国传统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当于建筑的眼睛,
    ③就匾额在我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用途而言,首先是具有堂号、表彰、祝福、商号、室内装饰等作用。因为,通俗地说,匾额是悬挂于门屏之上的,反映的是建筑物的名称和性质,表达的是人们的义理和情感。
    ④匾额在古代可谓“门楣上家国,梁柱间文脉”,匾额在历史上还承担着一种特别重要的作用——民间旌表制度。【与西方惯用的奖章、证书不同,匾额不是个人的,不具有私密性,它是镶在村头、钉在牌坊上,可以让一个族群、一个地方都感受到荣耀。】《汉书》中就有记载,民间有一些乐善好施、急公好义的人士,政府会给他们发匾,作为精神奖励,这是一种古代的激励机制,维系着一种社会表彰制度。所以匾额在很多时候不是一个简单的字号,它其实是要把围绕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很多担当的要义传之子孙。勋章、证书具有私密性,也可能很快被人们遗忘,后代子孙无法从中获得鼓励、激励,但匾额却发挥了这种作用。
    ⑤古代有许多匾额是由大书法家题写的,匾文大多凝聚中华人文要义,浓缩圣贤学养精髓,承载书写者的信仰、名节、担当,体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可谓“字字源典、词词据史,是中国故事与哲理知识的宝库”。这样的匾额当然还具有巨大的艺术价值的作用。
    ⑥那么,当今社会,匾额的现状又如何呢?莫说寸土寸金的都市,就连很多山野中的乡土建筑在“新农村建设”中也都改成了楼房。在这种“水泥森林”中,很难恢复当年“无处不匾、无室不额”的盛景。
    ⑦匾额的传承也必然面临巨大困境。现在除了旅游景区、仿古建筑等一些特殊场所、建筑对匾额有需求,并由此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较小的匾额市场外,普通人家几乎不再悬挂匾额。匾额生存发展的生态已经改变,直接受到打击的,莫过于匾额的生产了。这是一个严酷的现实。行业凋敝,以制造匾额为生的匠人师傅也随之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机器制匾、3D打印,都对匾额技艺的生存造成了冲击。但是,真正懂匾额的人,还是喜欢手工匾额。
    ⑧或许家家门口堂前悬挂匾额只能成为一种回忆,但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匾额文化的传承不容置疑。目前,国家除了有目的的培养继承传统手艺的制匾师傅外,还在重点大学成立了匾额学,让匾额成为一门学问走进高校,把匾额的文化、文饰、颜色、图案等一一提取出来,进行系统研究,既避免匾额在流传中出现文化特色的流失,又使匾额得到更大、更有效的普及。

【问题】
    15.下面对⑥~⑦段有关内容的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当今社会,都市和农村大都处在“水泥森林”中,难以恢复当年匾额处处在的盛景。
    B.现在除了旅游景区、仿古建筑等一些特殊场所对匾额还有需求外,普通人家都不再悬挂匾额了。
    C.匾额生存发展的生态已经改变是一个严酷的现实,这样势必影响到匾额行业的生存。
    D.目前匾额虽然普遍采用机器制匾、3D打印,但真正懂匾额的人还是喜欢手工匾额。
    16.文章说,匾额“历经两千余年沉淀与打磨,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中一个自成体系的分支”。那么,除匾额之外,你还知道哪些能够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中一个自成体系的分支,请举一例并作简要说明。(3分)
    17.匾额在我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作用主要有哪些?请简要概括。(6分)

【参考答案】
    15.B(说明:B项中“普通人家都不再悬挂匾额了”与原文“普通人家几乎不再悬挂匾额”表达的意思不同,原文中用“几乎”,表明普通人家不是没有悬挂匾额的,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16.示例:对联(1分),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个自成体系的分支,是写在纸、布上,或刻在竹子、木头、石头之上,贴、挂、嵌在门框两边的对偶语句(2分)。(共3分,正确举出例子1分,简要说明2分)
    17.①具有堂号、表彰、祝福、商号、室内装饰等作用;②承担着民间旌表制度的特别重要的作用;③具有巨大的艺术价值的作用。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