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 【乙】王子猷①居山阴,夜大雪,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589浏览:

【原文】
    【甲】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乙】王子猷①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②诗,忽忆戴安道③,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④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选自《世说新语·方正》)
    【注】①王子猷:名徽之,字子猷,王羲之的儿子。②《招隐》:共两首,描写隐士生活。③戴安道:名逵,字安道,名画家。④造:到,至。

【问题】
    6.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欣然起行    欣然:
    (2)水中藻荇交横    交横:
    (3)咏左思《招隐》    咏:
    (4)忽忆戴安道    忆:
    7.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B.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C.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D.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8.将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4分)
    ⑴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⑵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
    9.两段文字都是写月夜寻友,请比较它们的异同点(可从目的、原因、结果、情感、性格等方面考虑)。(5分)

【参考答案】
    6.(1)欣然:高兴的样子
    (2)交横:纵横交错
    (3)咏:吟诵
    (4)忆:想起
    7.B(3分)
    8.⑴译文:只是缺少像我们两个这样清闲之人罢了。
    ⑵译文:当时戴在剡地,王子猷就连夜乘小船去拜访他。
    9.例:相同的是:两段文字都表现了他们那种旷达的胸襟,都是触景而想找自己好友。(2分)不同的是:(甲)文为了找好友一起游玩,最终找到了。(1.5分)
    (乙)文注重找的过程,是想念好友,最终没有相见。(1.5分)(各选一个角度作答,意对即可。)
    参考译文:王子猷住在山阴。有一次夜里下大雪,他从睡眠中醒来,打开室门,命令下人斟酒来喝。他四下一望洁白一片,于是起身徘徊,吟诵左思的《招隐》诗,忽然想起戴安道:当时戴在剡地,王子猷就连夜乘小船去拜访他。过了一夜才到,王子猷到了门口不进去却返身而走。有人问其中的原因,王子猷说:“我本来是乘着兴致而来,现在兴致尽了就去,何必一定要见戴安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