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常见有消息说“越来越的青年人将偶像明星当作自己的榜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594浏览:

【原文】
    ①常见有消息说“越来越的青年人将偶像明星当作自己的榜样”。随之而来的是许多人的哀叹,说如今的年轻人心里没有榜样只有偶像。
    ②榜样的背后,是价值的取向。难道我们年轻人,真的只是简单地将偶像当成榜样的代名词了吗?
    ③我不同意。“偶像”这个词,因为含有“虚幻”“肓目”的意思,容易使人联想到明星,而“榜样”则是指“值得学习的人或事物”,二者含义并不对立。
    ④况且,当下中国有責任、有担当、愿奉献的青年榜样比比皆是。年轻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训练突遇飞机故障,生死边缘的【四点四秒】仍试图挽救飞机重伤牺牲;80后的余静两年前主动报名驻村扶贫,“大湾村一户不脱,我就不撤岗”;特警张劼保护居民楼二百多居民的安全,第一个冲进屋内阻止歹徒引燃爆炸场、自己却被烧得“像个烂桃子”……其实,榜样一直在我们身边.他们恪守和实贱着这些宝贵精神品质,成为社会中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⑤当历史进入我们这个大发展、大繁荣、大变革的时代,人们的思想方式、人生追求也呈现多元化,对榜样的看法也变得多元起来,但多元化并不意味着没有标准。
    ⑥这个时代,谁才能够成为我们的榜样?
    ⑦明星可以吗?如果他德艺双馨、言行一致,醉心艺术、孜孜以求,不是碰运气、靠脸蛋炒得大红大紫,当然值得引为榜样。
    ⑧普通人可以吗?有一位51岁的父亲和他19岁的女儿考上了同一大学同一专业,女儿说,爸爸是最好的榜样。身边的人,反而更能言传身教。
    ⑨“失败者”可以吗?当柯洁以一己之力代表人类与人工智能对战,却负于阿尔法狗,谁又能说他的勇气和坚持不值得被称为榜样?
    ⑽其实身边的人谁都可以成为榜样,关键是,要学习他什么?是羡慕他腰缠万贯、挥金如土,还是钦佩他的奋斗之路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是眼红他的前呼后拥、派头十足,还是崇拜他的废寝忘食、心无旁骛?这一点,你心里一定得有答案。心中有光,你才会发光。
    ⑾一个榜样胜过二十条教诲,一次行动胜过二十次感动。愿这个新时代,能唤醒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不管你是20岁、30岁。愿我们青年人能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问题】
    15.从全文看,本文是写给【    】这一特定群体的,文中的依据是“【    】”。(2分)
    16.如果要选择论点作为本文标题,下列最合适的一项是(    )(2分)
    A.小议榜样
    B.做自己的榜样
    C.榜样的力量
    D.榜样就在身边
    17.选文从第③段到第⑽段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论证,请完成填充。(7分)

段落层次梳理
论证内容概括
第一层
A.第【    】段
偶像和榜样并不对立,况且,当下中国有责任、有担当、愿意奉献的青年榜样比比皆是。
第二层
B.第【    】段
D.
第三层
C.第【    】段
E.

    18.第①段不能删除的理由是【    】。(4分)
    19.请分析第④段加点词“四点四秒”的作用。(4分)

【参考答案】
    15.年轻人或青年人(1分)
    难道我们年轻人,真的只是简单地将偶像当成榜样的代名词了吗?
    (或愿我们青年人能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磨砺成自己的“榜样”1分)
    16.D(3分)
    17.A.③-④(1分)
    B.⑤-⑨(1分)
    C.⑩(1分)
    D.多元时代榜样是有标准的,在此标准下,很多人都能成为榜样。(2分)
    E.关键是要明确学习榜样的内容(精神)(2分)
    18.列举生活中关于“偶像与榜样”混谈的常见现象(或者片面的看法),引发读者关注或思考,(2分)引出后文作者的认识以及关于“榜样”这一论题的论证。(2分)
    19.突出年轻的飞行员张超在生死瞬间(生死关头)毅然为国献身的决心,(2分)有力证明了张超堪称中国有责任、有担当、愿奉献的青年榜样。(2分)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