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602浏览:

【原文】
    感应
    (1)在医院的门诊部,他们再次相遇。
    (2)上次也是在这里遇见的,当时,他们都在焦急地等待CT结果。一聊,都是陪父亲来看病的。两个老人的症状相似:健忘,丢三落四,话越来越少。医生初步诊断都是患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老年痴呆症。他一脸茫然,父亲精明了一辈子,干了那么多大事,怎么也会得这种病?她眼泪汪汪,老爷子辛苦了一辈子,现在孩子都大了,家里的日子刚刚好过一些,他怎么就得了这种病?
    (3)他们互留了电话。但各自忙,并没有联系过。
    (4)是她先看见他的父亲的,老人像个娃娃一样,倔犟地不肯走进医生的办公室,嚷着自己没病,要回家。她一眼认出了老人,这不是上次儿子陪来看病的那位老人吗?再往边上一看,果然是他,满脸无奈的样子,边上还站着个中年妇女,也不知道是他什么人。她走过去,拉住老人的手,轻声安慰说,不是看病,到这里来都是做体检的。指指坐在椅子上的老人,那是我爸爸,我也是陪他来休检的。老人看看坐在椅子上的另一个老人,犹豫了一下,走了过去。他让中年妇女过去陪着两位老人。
    (5)看着两位老人坐在一起,聊着什么,他和她,在拐角找了个位子,坐下。这个位置正好可以看见两位老人。
    (6)她轻声问他,你父亲恢复得怎么样?
    (7)越来越严重了。他连连摇头,诉起了自己的苦zhōng——
    (8)那次来检查,还只是丟三落四,现在只要从家里走出去,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让他出去吧,他还和你急。害怕他出门走丢了,我想了很多办法。我平时很忙,哪里有时间管他,于是我给他请了个专职保姆,就是她。他指了指陪在老人身边的中年妇女。保姆专门照顾他,他走到哪,保姆就跟到哪。谁知道,有时候保姆上个厕所,他转身就悄悄地打开门,一个人溜出去了。害得我们找了好多次,还报了警。
    (9)我又想了个办法,给他新买了个手机,在手机里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这样,他走到哪里,我们只要搜寻一下,就可以随时确定他的位置,找到他。可是,自从我们给他买了新手机后,他经常不带手机就出门,也不知道是忘了,还是故意不带。
    (10)后来,我有个朋友给我提了个建议,很管用。他家的宠物狗也老是乱跑,他就在狗圈上装了一个感应器,狗狗走丢了,只要跑出一定范围,感应器就会“滴滴”地叫起来,循着声音一下子就能找着了。我让保姆在父亲的衣服口袋里,偷偷缝了一个感应器。说着,他掏出一个钥匙状的东西,亮给她看,就是这个,父亲只要跑出我的视野,它就会“滴滴”叫。
    (11)从装了这个感应器,父亲每次走丢了,我们都能及时将他找回来。他得意地拍拍手中的感应器按钮,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他问她,你父亲的情况,好像比以前好一些了,你们用什么方法管住他?
    (12)她抬头看看坐在一起的两位老人,在聊什么,很投机的样子。她说,我们也没刻意做什么,就是多抽点时间,陪陪他。老爷子在家里坐不住,每天黄昏,我们下班回来后,就让他一个人出去走走,人老了,倔犟得很,他也不喜欢别人陪着他。让他一个人出门,我们当然不放心,所以,等他走出门了,我老公就拎着个酱油瓶,悄悄地跟在他身后。他要是认得路,我老公就一直陪在暗里;如果他犯迷糊了,我老公就会走过去,佯称下来买酱油,恰好遇见他的样子,然后和他一起回家。
    (13)他不解地看着她,暗地里陪着就好了,为什么你丈夫每次要投着个酱油瓶?她笑笑,这样老爷子才会相信,真的是偶尔碰到的。我们这样做,就是不想让老爷子觉得他是个病人。
    (14)正说着话,她猛然站了起来,老爷子呢?他手里的感应器按钮,忽然也“滴滴”地叫了起来,两个人赶紧奔向两位老人刚刚坐着的地方,只见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向走廊尽头走去,跟在后面的保姆说,他们要去找个地方抽根烟。
    (15)她,长舒一口气,笑了。他,则陷入了沉思………

【问题】
    18.根据拼音写出正确的汉字。苦zhōng(    )(1分)
    19.根据文中内容填写下表。(5分)

对象
症状
子女采用的方法
第一次
第二次
他的父亲
症状相似
(1)
(2)
她的父亲
好像比以前好一些
(3)
    20.第②段采用了【    】叙述顺序,其作用是【    】。(3分)
    21.下列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她带父亲到医院去的目的是为了做体检而不是看病。
    B.他对患阿尔茨海默症父亲的管理方式让她钦佩不已。
    C.两位老人症状的不同变化都使子女感到非常的无奈。
    D.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的温馨画面给他以思想的启迪。
    22.联系全文内容,请在结尾省略号处补写他此刻的内心活动。(4分)
    23.本文以“感应”为题的含义是【    】(4分)

【参考答案】
    18.衷(1分)
    19.(1)越来越严重(1分)
    (2)保姆、手机定位以及用感应器盯住。(或:简单粗暴的管束)(2分)
    (3)多抽时间陪伴。(或:尊重老人并给予温情的陪伴)(2分)
    20.内容上交代“他”和“她”在医院初次相遇的原因——两位父亲都得了老年痴呆症。
    结构上为后文“他”和“她”对患痴呆症父亲的不同行为作铺垫。(3分)
    21.D(3分)
    22.内容上侧重反思自己的行为。(4分,内容3分+语言1分)
    23.(1)装在父亲身上的感应器及时向家人传递位置信息。(2分)
    (2)“她”对待父亲的态度影响了他,使“他”的内心受到触动。(或:子女要尽可能地感知父母的心理以及情感需求。)(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