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班级开展“诚信是做人之本”主题班会。请你结合下列材料,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617浏览:

【原文】
    27.班级开展“诚信是做人之本”主题班会。请你结合下列材料,完成以下三个任务。
    材料一:(两幅漫画)

漫画一、商鞅立木
漫画一、商鞅立木

漫画二、失信之后
漫画二、失信之后

    材料二:郭小星,男,汉族,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1622部队72分队文书兼军械员。2006年12月入伍,大专文化。他重信守义、诚挚待人。2009年休假期间,自己出钱帮助同村80岁孤寡退伍老兵治疗眼疾,并承诺今后当亲人般照顾。此后,他每次休假都去看望照顾,每到换季都帮助其添置衣物,关心关爱老人至今已有10年。2010年至2012年,他资助1名患白血病女孩每年1000元,经常写信鼓励女孩战胜病魔,直至其康复。2017年休假期间,他还勇救1名落水群众。荣获集团军优秀共青团员,荣立三等功2次。

【问题和参考答案】
    (1)任务一:请你任选材料一中的一幅漫画,简要描述漫画内容。
    漫画一:示例:在这幅名为《商鞅立木》的漫画中,有个人将商鞅立在南门的一根大木头搬到了北面,发现正有一名官员端着五十两黄金站立在旁边,等待兑现商鞅的承诺。他的两旁的见证者瞪着眼睛惊讶地盯着手持黄金的官员,一副难以置信的模样。
    漫画二:示例:该漫画中一个人被禁锢在铁笼子里,旁边放着被禁的原因“失信”二字,铁笼子上方贴有“限制贷款”“禁止乘坐飞机”“禁止乘坐列车软卧”的字样。
    (2)任务二:围绕活动主题,请你根据材料二的内容,补写下联。
    上联:商鞅立木诚信赢变法
    下联:小星助寡守义得人心
    (3)任务三:结合上面两则材料内容,谈谈你对“诚信做人”的看法。
    我认为:诚信是做人之本,立国之基。商鞅立木也好,郭小星帮助孤寡老人和病患也罢,他们都是兑现承诺的君子,也因此成为人生赢家。漫画二告诉我们,现实生活中一个人若失信,将寸步难行。所以,我们要一个做诚实守信的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