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繁琐的安检程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692浏览:

【原文】
    告别繁琐的安检程序
    太赫兹波因其独特性能被称为天生的反恐“专家”,由此研发而成的人体安检仪也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个难题:告别繁琐的安检程序,不仅更安全、高效,而且更可靠。此前,这种核心技术一直被少数国家垄断,中国的科技团队用3年时间打破技术壁垒,还升级、拓展了其应用,实现追赶与超越。
    想象一下,在人流拥挤的车站或是演唱会安检入口,不再需要停下来接受人工检查,只需走过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通道,就能被探知身上是否携带了金属、陶瓷、粉末、液体、胶体等各类违禁品,从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提升通行效率。这样的高科技场景看似遥远,其实已在一些重要公共安全领域实现,未来将逐步应用到更广泛的范围。这就是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发挥的强大效用。
    太赫兹波具有高分辨性、强穿透性、安全性、物质鉴别性等特性。太赫兹技术之所以引起科学界的广泛关注,是由于太赫兹波在电磁波谱上所处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它与其他频率的电磁波相比,具有很多独特的性质。
    “太赫兹波与微波相比,具有高分辨性,成像分辨率更高;与可见光相比,具有穿透性,可以轻易穿透人的衣物;与X光相比,具有安全性,不会破坏生物组织,适合应用于安检和医学成像领域;同时它还具有物质鉴别性,可以很好地用于鉴别毒品、爆炸物等违禁品。”专家说。
    【因此,太赫兹波可谓是天生的反恐和安检“专家”。】许多爆炸物及其相关成分和毒品在太赫兹波段都有指纹谱,可使其在机场、车站、码头等人口密集区提供安检预警。现有金属安检门和手持金属探测器等设备无法识别陶瓷刀具、3D打印枪支、塑胶炸药等新型作案工具或武器,但这些材料在太赫兹波段具有一定的吸收性,可以利用被动太赫兹成像技术,即利用人体自身发出的太赫兹波有效地对隐藏在衣服下的违禁品进行成像鉴别,同时还能保证对人体没有任何辐射,因此在安检和反恐领域受到各国高度重视。
    近年来,太赫兹波越来越受到关注,已被国际科技界公认为是高科技领域的必争之地,其研究和应用对于未来军事作战与国家安全将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甚至被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
    专家认为,太赫兹技术是一门极具活力的前沿科技,其应用非常广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太赫兹技术领域的新理论、新现象、新方法和新应用层出不穷。例如,发展在室温下工作的超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器,对推进太赫兹技术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但必须通过运用新材料、研发新技术予以突破。
    在科研人员眼里,太赫兹技术称得上是一门能改变生活的黑科技,也是一把解锁人类未来世界的钥匙,研究它的特性、优势,一步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专家强调,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的诞生就是太赫兹技术在安检领域应用的成功典范,而太赫兹技术在未来通信、生物医学、太空探测、无损检测等方面的应用也正在不断突破,将在基础科学、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许多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
    (选自《人民日报,原文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19.“太赫兹波”具有哪些独特的性质?(3分)
    高分辨性、强穿透性、安全性、物质鉴别性。
    20.第五段加点词“一定”能否删去?为什么?(4分)
    不能删。“一定”起限制作用,表明“太赫兹波段”对陶瓷刀具、3D打印枪支、塑胶炸药等新型作案工具或武器有一些吸收性,但不是完全有吸收性,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科学准确的特点。删后变得过于绝对,这与事实不符合。
    21.从选文来看,推进太赫兹技术的应用需要哪些条件?(4分)
    必须通过运用新材料、研发新技术予以突破。
    22.选文中画横线句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打比方(拟人手法)。把“太赫兹波”说成“专家”,生动形象且亲切可人地说明了太赫兹波的功能强大,优势突出,能够轻松应对安检和反恐工作,增强文章的趣味性,便于读者理解。
    23.太赫兹波除了文中的安检之外,在未来的生活中它还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呢?根据选文相关内容,合理想象出一个例子。(4分)
    示例一:人体病灶的探查,及时确定病情,及时治疗,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示例二:无线传输技术,更安全,更流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