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道应不断延伸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694浏览:

【原文】
    城市绿道应不断延伸
    ①如今,若在上海、武汉街头停下脚,当地人或许会告诉你:他们引以为傲的地标,除了上海中心、黄鹤楼,还有黄浦江两岸45公里贯通的绿道,还有东湖边的绿道。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点赞它们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典范之作”。
    ②城市绿道的延伸,多少埋藏着人们对田园城市的寄望。从现代化的进程看,人口向城市集中是大趋势,但紧接的问题是: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种最自然不过的情感,抒发的是存于每个人心底的生活理想。南朝史学家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曾感叹:“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两年多前,富阳江滨大道开通,这条“最美绿道”因“望尽富春山水”引许多人徜徉其中。绿道连接了城市与田园,融合了传统与现代。
    ③城市绿道的延伸,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绿色发展的理念铺路,从而引领田园城市的规划。杭州,田园城市的典范。多少年来,杭州人一直感念白居易、苏轼两位太守,庆幸他们“前人栽树”,留下“”。可喜的是,后人并没止于乘凉,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这里发扬,丹青妙手,点染了多少绿水青山。杭州现已建成各类绿道几千公里,形成了“绿芯”、“绿带”、“绿脉”、“绿点”等层次分明的田园城市格局。
    ④城市绿道的延伸,让慢行、奔跑、骑车等低碳生活方式重回都市生活,田园城市建设带给人们满满的幸福感。然而,有些城市在发展进程中,为追逐经济利益,毁木坏林现象比比皆是,城市绿道大量萎缩。民有所呼,党有所应。“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将绿色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国策。
    ⑤城市绿道不仅仅是一条路,它也对接了现代城市人的“心路”,让田园诗意可望可即;它也是城市规划的“思路”,思路一变天地更宽;当然也预示着整个国家的“出路”,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绿色发展没有休止符,这样的城市绿道,不妨长一些,再长一些。
    (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问题】
    14.第⑤段加点词“休止符”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15.联系上下文,第③段空白处应填入的诗句是【    】(3分)
    A.人间四月芳菲尽
    B.竹外桃花三两枝
    C.绿杨阴里白沙堤
    D.何妨吟啸且徐行
    16.下列理解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引山水入城是为了让居民望见山看见水。
    B.杭州的书画家们,用笔墨点染了许多绿水青山。
    C.满足人们在物质上的需求是当下城市发展的理念。
    D.绿道是心灵通道,连接了城市与田园,融合了传统与现代。
    17.从全文看,作者阐述“城市绿道应不断延伸”的内容不能互换的理由是【    】(6分)
    18.阅读相关链接,完成下列题目(5分)
    (1)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相关链接”的内容。
    (2)“相关链接”材料可作第【    】段的论据。
    【相关链接】瑞典斯德哥尔摩市2010年获得欧洲第一个“绿色首都”的称号,它在田园城市建设上积累了诸多经验。城市通过改造街道来增加步行和自行车道,增加通勤公交运量,93%的市民绿色出行;利用存量土地进行绿地开发,公园绿地占城市面积的36%,距公园绿地200米范围内居住着约85%居民。

【参考答案】
    14.(2分)止境、停止、终止等
    15.(3分)C
    16.(3分)D
    17.(6分)从绿道是个人的生活理想到城市规划再到绿色发展的国策,论证范围逐步扩大,内容上步步递进,论证充分;和第⑤段总结相呼应。
    18.(5分,3+2)(1)“链接”从交通、绿地开发等方面介绍了斯德哥尔摩市在规划发展田园城市上的经验。
    (2)第三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