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细无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695浏览:

【原文】
    春雨细无声
    ①上午十一点钟的时候,满天的晴光蓦地隐去,细细密密的春雨下了起来,远山近树笼罩在一片乳白色的烟雾中。
    ②这个地方叫白关,驾车也就一个小时的路程。今天是周六,步长天一家七时就出发了。他们看了满山的红杜鹃,看了成片的绿秧苗,参观了养鸡场、豆腐作坊……步长天一打方向盘,小车朝不远处的一个农家小院驰去。
    ③“爸爸、妈妈,我今天的日记会写得很好,我相信。”晓园说。
    ④小车刚进院子停下,中年店主举着一把特制的大油纸伞跑过来。“欢迎光临,我叫刘健。来,先坐在木炭火边烤烤火,喝喝茶。春寒料峭,别着了凉。什么时候开餐,只管吩咐。”红旺旺的木炭火,步长天一家喝着热茶,周身立刻暖烘烘的。
    ⑤店主老刘安排好厨事,走过来和客人聊天。
    ⑥柴宁忽然惊叫一声:“儿子不见了!”老刘说:“放心。他在门外边看一个小姑娘剪窗花、卖窗花哩。”“小姑娘?”老刘说:“小姑娘才八岁,叫鱼小池,是邻居家的,四岁时就跟着她娘学剪窗花。如今,她爹到外地打工去了,她娘忙了田里忙家里,她爷爷、奶奶总是病歪歪的。双休日,我这里客人多,就叫她来剪窗花、卖窗花,zhuàn钱补贴家用。”柴宁对丈夫说:“我们去看看吧。”
    ⑦他们走出门,果然看见了坐在小板凳上正剪着窗花的鱼小池,蓄着两个小辫子,圆圆的脸,双眼又大又亮,身上的衣服很单薄。儿子蹲在旁边,看得正出神。小竹篮里放着“双鱼戏水”“瓜果满架”等剪好的小窗花,花剪翻飞间,又有“喜鹊登枝”“杜鹃闹春”等变魔术似地灿然呈现于小姑娘掌上。
    ⑧柴宁说:“晓园,给你二十元钱,你让姐姐给你拿十个吧。”晓园接过钱,说:“姐姐,我买十个。”“谢谢弟弟。”她选了十个窗花交给晓园,再从口袋里掏出十元钱。“弟弟,十个窗花十元,找还你十元。”晓园说:“不用找钱,一个窗花可以卖两元。”小姑娘认真地摇摇头,说:“一元一个,我不能多收钱的。”
    ⑨步长天弯下腰,对小姑娘说:“我请你坐到火盆边去,教这个弟弟剪一种最简单的窗花,好吗?”小姑娘犹豫了一下,说:“可以。”
    ⑩大家一起坐到了木炭火边。小姑娘先教晓园怎么对称地折纸,再教他怎么开始第一剪,尔后是第二剪、第三剪……四十分钟后,晓园终于剪出了“双鱼戏水”,高兴得手舞足蹈。
    11步长天掏出一张二十元的钞票递给小姑娘,说:“你刚才教弟弟剪窗花,这是他应交的学费。”小姑娘推辞不肯收。柴宁说:“小池,你知道吗?知识和技术都很宝贵,你还花费了时间,你应该收下。你很自尊,但交学费决不是施舍。”“我收下……谢谢你们。”
    12这时,饭菜端上了桌子。晓园说:“姐姐,跟我们一起用餐吧。”小姑娘说:“谢谢。我得回家去了,帮娘去洗菜、淘米哩。再见!”
    13门外春雨还在下着。润物无声。
    (作者:聂鑫森,选文有改动)

【问题】
    19.根据拼音写汉字:zhuàn(    )钱(2分)
    20.(1)第⑧段小姑娘“不愿多收钱”的原因是【    】
    (2)第11段小姑娘“收下钱”的原因是【    】(6分)
    21.第⑨段中画线句的作用是【    】(1)(2)(6分)
    22.对标题“春雨细无声”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标题交代了故事发生在春日雨天。
    B.“春雨”是推进故事情节发展的线索。
    C.标题“春雨细无声”一语双关,意蕴丰富。
    D.“春雨细无声”含蓄地表达出作者的赞美之情。
    23.联系全文说说,原文的结尾好,还是在原文上增加以下的这段文字作为结尾好?(4分)
    步长天说:“赶紧吃饭吧,吃完就回城去,儿子不是说要买一套漂亮的小西装吗?”晓园说:“我不要买小西装了,我要买剪刀和彩纸,我喜欢小姐姐教的剪纸。今天的日记,我就写她了!”

【参考答案】
    19.(2分)赚
    20.(6分,3+3)(1)小姑娘“不愿多收钱”是她按定价收钱,表现出小姑娘的纯朴与自尊。
    (2)小姑娘“收下钱”是她得到柴宁的启发,明白知识、技术、时间都是无形的财富,付出可以有回报。
    21.(6分,3+3)(1)步长天“弯下腰”、让衣着单薄的晓园“坐到火盆边”可见他是个细心体贴有爱心的人;
    (2)步长天让小池教晓园学剪简单的窗花为下文能不着痕迹地帮助小池作了铺垫。
    22.(3分)B
    23.(4分)言之有理即可。例:A.原文好。理由:和标题相照应,写“春雨”起到写“春雨”收束,首尾呼应;结尾意犹未尽,给人以深思和想象的空间。
    B.增加文字后好。理由:凸显了父亲善于把握教育契机,也可见晓园在小池影响下的成长,“润物无声”的主题更鲜明。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