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国务院下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将垃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696浏览:

【原文】
    2017年3月,国务院下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将垃圾分类从宣传性政策变为部分场合下的强制性政策。今年1月,上海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将正式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材料一:某小区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行为”的随机调查,统计如下表:

调查内容
青年
中年
老年
你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吗?
93.7%
78.2%
68.8%
你认为垃圾分类有必要吗?
80.5%
73.3%
55.6%
你开始垃圾分类了吗?
40.5%
35.6%
45.3%
    材料二:日本国民需要在垃圾清运当天的早晨8点之前,把垃圾堆放到指定的地方,错过时间就必须要等到下一周。韩国的垃圾回收除了定点定时,有的地方还要在垃圾袋上写上姓名。
    在瑞典,许多超级市场都设有易拉罐和玻璃瓶自动回收机,公众喝完饮料后只要将易拉罐和玻璃瓶自觉投入回收机中,就会凭收据领取相应的奖金。
    比利时人一般会从超市购买好几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来分装家庭垃圾,孩子从小要学会辨认垃圾,学习不同垃圾的处理方法,有调查显示,该国家庭垃圾回收率居世界前列。

【问题】
    24.阅读材料一,请概括图表中获得的主要信息:
    (1)【    】
    (2)【    】(4分)
    25.某小区需要张贴标语宣传“垃圾分类”,你会选择A句还是B句,说说你的理由。(3分)
    A.自觉垃圾分类,否则严惩不贷!
    B.垃圾分类,让每个垃圾都有自己的家!
    选【    】,理由【    】
    26.阅读材料二,说说你对“垃圾分类”的实施有怎样具体的建议(不得使用材料中的例子)。(3分)

【参考答案】
    24.(4分,2+2)(1)青年人垃圾分类意识强,但老年人行动落实更好。
    (2)市民普遍具有垃圾分类意识,但行动落实有待提升。
    25.(3分)选A,理由:语气比较强硬,用严厉的措辞强调了垃圾分类受到规则、法律的约束,更有利于垃圾分类制度的推行,同时与“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即将来临的”的背景相吻合。
    选B,理由:理由:语气柔和,委婉,“家”的表达既形象又贴切,更容易达到宣传的效果。
    26.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