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舜发于畎亩之中, 【乙】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702浏览:

【原文】
    【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乙】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问题和参考答案】
    2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4分)
    (1)傅说【举】于版筑之间    被选拔
    (2)【衡】于虑    同“横”,梗塞,不顺
    (3)寡助之【至】    极点
    (4)【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限制
    2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通过这些使他的心受到震撼,使他的性格坚忍起来,以增加他所不具备的才干。
    (2)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有利于作战的气候条件,比不上有利于作战的地理形势,有利于作战的地理形势,比不上作战中的人心所向、上下团结。
    22.【甲】文第二段是如何采用对比的方式论证文段的论点的?(3分)
    先从个人角度正面论证“生于忧患”,再从国家角度反面论证“死于安乐”。
    23.【甲】【乙】两文都谈了治国之道,有相似之处,请结合选文简要分析。(3分)
    【甲】【乙】两文都认为治理国家不但要有“忧患意识”,更要“以民为本,施仁政”,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更强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