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个动物园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732浏览:

【原文】
    宇宙是个动物园吗
    茫茫宇宙中,地球不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那么,外星生命是什么样的呢?
    目前人类已经发现了至少3700颗太阳系外行星,广袤太空中,还有数百亿颗潜在的宜居行星。生命是否在这些星球上普遍存在虽然无法知晓,但很多科学家认为,只要条件适宜,生命就很可能出现。
    而且,如果星球保持宜居状态的时间足够长,生命就能演化成复杂的形式。在地球上,这一过程花了数十亿年,直到大气层中出现大量氧气,地球上才有了动物。尽管时间漫长,但是生命从简单到复杂的飞跃终究会不可避免地发生。
    我们不得不承认,地球生命是幸运的,它们的诞生离不开一系列巧合。例如,地球早期遭遇猛烈撞击,使地球形成了熔化的铁质内核、能支撑大陆的地幔,还有不多不少的水。此外,地球还拥有许多生命所必需的特殊条件。
    地球生命的演化过程实在太特殊,因此有人断言,类似地球的星球在宇宙中非常罕见。其实不然,就像贝多芬或者莫扎特只有一个,但这并不代表作曲家非常稀少。
    我们关注的重点不应是地球生物的具体形态,而是其结构和功能。例如:【哺乳动物用胎盘给胚胎提供营养,但动物给胚胎提供营养的方式不止这一种;哺乳动物的眼睛非常独特,而其他动物的眼睛也各有特色。要实现某种功能,可以有千千万万种途径,就像一棵大树的树干上可以长出许多枝条。】
    进化生物学家指出,地球生命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化,离不开一些关键“创新”:捕获阳光、制造氧气、形成真核细胞的复杂细胞结构、产生多细胞结构、形成复杂的遗传结构、形成复杂的遗传进化机制、拥有智能,以及有性繁殖。
    这些“创新”几乎都经历了多次独立演化;因此,虽然它们是生命演化道路上的重要步骤,但并不一定是必经关口。如果未来人类到达其他有生命的星球,可能发现那里的生命演化路线和地球上的截然不同。它们遵循独特的生物化学机制,当然,也有独特的解剖结构。人类可能甚至无法辨认类似植物、动物这样的复杂生命;但是,它们的功能和行为或许和地球上的复杂生命具有可比性。
    那么,这些星球也会拥有类似地球的技术文明吗?
    在地球上,有智能的物种其实很多,如章鱼、鹦鹉、海豚、大象、类人猿(包括人类)等,它们会使用工具、玩耍、解决问题、学习和传承新技能……但为什么只有人类脱颖而出,成为唯一发展出技术文明的物种呢?
    如果星球上复杂生命普遍存在,那么被科学家称为“大筛选”的机制将发挥作用,使得真正的智慧生命非常稀少。推广到宇宙,能够通过筛选的文明也屈指可数。这或许就是人类至今没有发现外星文明的原因。
    当然,我们的搜寻工作刚刚开始。科学家将发射星际探测器前往邻近的恒星,这是寻找外星生命和检验“宇宙动物园”假说的最佳途径。但是,我们或许要做好心理准备:像地球一样的技术文明,要到银河系以外的遥远星系中才能找到。
    (选自《科学画报》,2018年第8期时熙/文)

【问题和参考答案】
    4.第一段有什么作用?(3分)
    点明说明对象,用设问引起下文,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5.画线处使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有何作用?(4分)
    作比较,打比方。
    将哺乳动物与其他动物给胚胎提供营养的方式和眼睛的独特功能进行对比,并将实现其功能的多种途径比作树干上长出的许多枝条,让读者对生物结构和功能的认识更加明晰。
    6.下列句子中“几乎”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
    这些“创新”几乎都经历了多次独立演化;因此,虽然它们是生命演化道路上的重要步骤,但并不一定是必经关口。
    不能。
    如删去“几乎”,表达过于绝对,不符合生命演化过程的实际情况。体现说明文语言准确严谨的特点。
    7.生命可能出现的条件有哪些?(4分)
    撞击等巧合,氧气,水,生命结构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化的“创新”。
    8.作者说“这些星球也会拥有类似地球的技术文明”,其“技术文明”具体指什么?请简要概括。(4分)
    生命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化,“创新”的智能的进化过程;会使用工具、玩耍、解决问题、学习和传承新技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