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林尽水源,便得一山 【乙】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755浏览:

【原文】
    【甲】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教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省,并怡然自乐。(节选自《桃花源记》)
    【乙】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选自《礼记·礼运》)

【问题】
    8、解释下面加点的词语。(4分)
    (1)屋舍【俨然】(    )
    (2)阡陌【交通】(    )
    (3)不独【子】食子(    )
    (4)货【恶】其弃于地也(    )
    9、下面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属】予作文以记之
    B、男女衣着,【悉】如外人    事无大小,【悉】以咨之
    C、便【舍】船    屋【舍】俨然
    D、女有【归】    云【归】而岩穴暝
    10、翻译下面句子。(4分)
    (1)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2)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11、理解文意,用原文语句填空。(2分)
    (1)陶渊明在《桃花源诗》中有“桑竹垂余阴,菽稷〔粮食作物〕随时艺〔种植〕”的诗句,【甲】文中描述的田园景象与之类似的句子是:(2)孟子有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乙】文中与之异曲同工的句子是:【    】
    12、陶渊明描绘的"世外桃源”艺术地再现了“大同”社会的生活风貌。请参照示例,从两段选文中再找出一例,说说它们的相似之处。(2分)
    示例:从“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可以看出“桃源”中社会环境和平安宁,这就是“大同”社会中的“盗窃乱贼而不作”。

【参考答案】
    8、(1)整齐的样子
    (2)交错相通
    (3)以……为子
    (4)憎恶
    9、B
    10、(1)老人和孩子们个个都安闲快乐。
    (2)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干的人选拔出来,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气氛)。
    11、(1)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2)(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
    12、示例:①从“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可以看出“桃源”中的老人和孩子因为受到全社会的关爱,生活极其幸福,这就是“大同”社会中“老有所终”“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或“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
    ②从“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可以看出“桃源”中的男人和女人各司其职,这就是“大同”社会中“男有分,女有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