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为何伤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作者:庄荣生文章ID:45754浏览:

【原文】
    熬夜为何伤身
    庄荣生
    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传统的作息习惯,但随着生活多元化,“夜猫子”一族却越来越多,熬夜成了不少人的生活常态。《生命时报》联合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人有晚睡的习惯,近七成的人因此出现健康问题。
    ②熬夜为何伤身?【人体内好像有一个钟表,人体随时间节律有时、日、周、月、年等不同的周期性节律。】科学家很早就注意到了生物体具有“生理节律”的现象。20世纪初,德国内科医生弗里斯和奥地利心理学家斯瓦波达通过长期临床观察,发现病人的病症、情感以及行为的起伏中,存在着一个以23天为周期的体力盛衰和以28天为周期的情绪波动,揭开了其中的人体生命节律的奥秘。20世纪中叶,生物学家又根据生物体存在周期性循环节律活动的事实,创造了“生物钟”一词。
    ③所有生命都受到生物钟的影响。日夜交替周期影响着你的唤醒水平、新陈代谢、心率、
    体温、激素水平等身体指标。各项生理活动大部分是在白天,通常是下午达到顶点,而在夜晚睡觉的时候降至谷底。夜晚是我们的身体进行自我修复的时间,各种生理指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适宜安睡。
    ④因而,长期熬夜就倒了时差,破坏了人体生物钟,影响身体健康。如果环境突然发生剧烈的变化,会影响我们的生理节律。比如,长途旅行会让我们感觉疲劳、嗜睡。而坐飞机跨时区旅行则会让我们感受到时差的痛苦反应。当你的身体告诉你现在是凌晨5点,但是当地时间却是上午10点的工作时间,身体就很容易出现不适的反应,也就是我们说的时差。
    ⑤其实,在正常的生活环境中,稳定的生物钟具有各种作用。比如你每天都是早上六点起床,有一天你忘记了定闹钟,但是到了六点你还是会自动醒来。在一定的时间必须做某事,到了这个时间,你就会自动想起这件事来,这就是生物钟的作用。此外,生物钟还可有助于你在某一时间段维持某种工作或休息的状态,以及禁止你做某些事情等。因此,作息时间规律有助于长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⑥许多学者的研究指出,按照人的心理、智力和体力活动的生物节律来安排一天、一周、一月、一年的作息制度,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成绩,减轻疲劳,预防疾病,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反之,假如突然不按体内的生物钟的节律安排作息,人就会在身体上感到疲劳,在精神上感到不舒适。比如,人体的体温在24小时内并不完全一样,早上4时最低,18时最高,但相差在1℃以内。体温的异常升高或降低,以及长期失眠是身体出现某些疾病的征兆。
    ⑦生物钟是把双刃剑。人们需要反省自身具有怎样的生物钟现象,顺应自己的生理节律,发挥生物钟的有利作用。

【问题】
    11.第①自然段引入《生命时报》联合调查有什么作用?(3分)
    12.请用短语概括文章第⑤自然段中“稳定的生物钟”所具有的几项功能。(2分)
    13.以下是小明同学对文章第②自然段画线句中“好像”一词作用的理解,请指出他的错误之处,并做出正确的分析。(4分)
    小明的理解:句中“好像”一词说明人体存在周期性节律还不确切,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参考答案】
    11.调查中用准确的数据强调熬夜伤身,说明生物钟对人体的影响同时,又在此基础上引出下文疑问。联合调查既引起读者阅读兴趣,也让读者感到说明内容真实可信。
    12.提示时间、提醒做事、维持状态、禁止做某事。
    13.(1)例句中“好像”一词,不是说明人体存在周期性节律还不确切,更不能体现了说明语言的准确性。(2)这是打比方——把人体随时间的生理节律比作钟表,说明它如钟表一样有规律。“生物钟”一词由此得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