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一老河兵闻之,又笑曰 【乙】赵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763浏览:

【原文】
    【甲】一老河兵闻之,又笑曰:“凡河中失石,当求之于上流。盖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水不能冲石,其反激之力,必于石下迎水处啮沙为坎穴,渐激渐深,至石之半,石必倒掷坎穴中。如是再啮,石又再转,转转不已,遂反溯流逆上矣。求之下流,固颠;求之地中,不更颠乎?”
    如其言,果得于数里外。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
    【乙】赵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①,以天下莫能当。尝与其父奢②言兵事,奢不能难③,然不谓善。括母问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④,而括易言之⑤。使赵不将括即已;若必将之,破赵军者必括也!”及括将行,其母上书言于王曰:“括不可使将。”
    赵括既代廉颇,悉更约束⑥,易置⑦军吏。秦将白起⑧闻之,纵奇兵⑨,佯败走,而绝其粮道,分断其军为二,士卒离心。四十余日,军饿,赵括出锐卒自搏战,秦军射杀赵括。括军败,数十万之众遂降秦,秦悉坑⑩之。
    【注释】①言兵事:议论用兵打仗的事。②奢:赵奢,赵括之父,赵国良将。③难:驳倒。④兵,死地也:用兵打仗,本是危险的场合。⑤易言之:把它说得很轻易。⑥悉更约束:全部改变原有的纪律和规定。⑦易置:撤换。⑧白起:秦国名将。⑨纵奇兵:调遣派出变化莫测的军队。⑩坑:活埋。

【问题】
    8.解释加点词。(2分)
    (1)当【求】之于上流(    )
    (2)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    )
    (3)【以】天下莫能当(    )
    (4)括不可使【将】(    )
    9.翻译句子。(4分)
    (1)如其言,果得于数里外。
    (2)尝与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难,然不谓善。
    10.从【甲】【乙】两文,我们可以得出怎样的教益?(4分)

【参考答案】
    8.(1)寻找
    (2)只
    (3)认为
    (4)做将军
    9.(1)按照他的说法去找,果然在几里之外的上游找到了石兽。
    (2)(赵括)曾经跟他的父亲赵奢议论过用兵打仗的事,赵奢不能驳倒(他),但是(赵奢)不承认他有军事才能。
    10.【甲】文中老河兵实事求是,经验丰富;【乙】文中赵括纸上谈兵,据理臆断。这告诉我们:只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才有价值和意义,否则就只是空头理论,不仅无益,而且害人。
    【乙文翻译】
    赵括从年轻的时候起就学习兵法,谈论用兵打仗的事,认为天下没有人能够抵挡他。(赵括)曾经跟他的父亲赵奢议论过用兵打仗的事,赵奢不能驳倒(他),但是(赵奢)不承认他有军事才能。赵括的母亲问赵奢其中的原因,赵奢说:“打仗是要以命相搏的事,但是赵括把它说得轻而易举。假使赵国不让赵括做将军也就算了,如果一定要他担任将军,那么毁掉赵国军队的一定是赵括。”等到赵括将要起程的时候,他母亲上书给赵王说:“赵括不可以做将军。”
    赵括代替了廉颇(担任抗秦大将)后,全部更改(原有的)纪律和规定,并撤换重新安排军官。秦将白起听说了这件事后,便派出引诱赵括做出错误判断的小股部队,佯装失败,却断绝他的粮道,将他的军队断成两部分,士卒的军心大乱。四十多天后,军队士兵饥饿,赵括带领精锐的兵士亲自上阵战斗。秦军射死了赵括。赵括的军队大败,于是几十万兵士投降于秦军,秦军把他们全部挖坑活埋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