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照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27浏览:

【原文】
    最美的照片
    ①九岁那年,因为父母都在城里打工,不想让他一个人留守在家里,于是就让他跟着来到城里,父亲托了很多的人,说了很多好话,他才得以在一所城里的小学借读。刚到学校的时候,他总觉得自己土里土气的,不大喜欢跟别人说话,一说话就脸红,一个多月过去了,他似乎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②有一次班里举行了一个活动:评选最美的照片,班主任希望同学们将自己认为最美的照片带到学校来,张贴在班级的文化角进行展览,并最终投票选出最美的照片。活动刚布置完不久,同学们便都纷纷议论起来,有的同学说:“我去年和爸爸妈妈一块儿去欧洲旅游,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我们照了一张照片,绝对是最美的照片!”有的同学说:“我今年去香港迪斯尼乐园,我的妈妈给我拍了很多张照片,我觉得其中有些照片绝对能获得‘最美的照片’!”还有的同学说:“我爷爷家里养了几株昙花,那次开花的时候我就在现场,还拍了好多照片呢,昙花一现的照片恐怕独一无二吧!”……
    ③正当同学们都在热烈地讨论着自己的照片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坐在角落里默默不语,他把头埋在桌洞里。在那时,他恨不得立刻离开教室,他不想听到同学说的那些话,因为从小到大他的照片也不过三四张。家庭条件不好,他从小很少照相,仅有的那几张照片也是很小的时候照的,他觉得跟其他同学的照片相比,自己的照片简直就是相形见绌。
    ④到了第二天,同学们依次将自己的照片贴到了班级文化角里,可唯独就是没有他的照片。班主任看了之后没有说什么,只是说本来今天要对所有的照片进行评比,但唯独缺少了一张照片,所以推迟一天进行评比。【他的心里一直惴惴不安】,他不敢抬头正视大家,仿佛几十双眼睛像是刺刀一般扎进他的心里。
    ⑤又过了一天,当同学们陆续走进教室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缺少他的照片的位置贴上了一张图片,大家定睛一看,图片上一个学生在帮一位老人用力地推着三轮板车上斜坡,而这个学生恰恰就是他。原来有人目睹了这一幕并拍摄了下来,被投到报社并刊发了出来。看到这张图片的同学们都目瞪口呆,啧啧赞叹,这一张质朴得不能再质朴的图片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这张图片才是“最美的照片”,并且推举他为这学期班级的“最美少年”。
    ⑥就这样,原来默默无闻、不善言辞的他一下子被同学们包围了起来,一时间所有的同学都来主动找他做朋友,他也开始渐渐地与同学们打成一片。但是有一个疑问却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那张照片的来历,是谁拍的呢?带着这个疑问,他终于找到了刊发这张照片的那期报纸,照片下面赫然写着﹣﹣拍摄者:胡中华,而胡中华正是他的班主任。
    ⑦他倏地明白了一切,但他不会想到的是,这次班里举行的“最美的照片”评比,是班主任提议,然后和其他所有同学一起策划的,他们想通过这次活动帮助他融入到这个班级里来,而班主任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就是源于他无意中拍摄到的那张照片。

【问题】
    (1)请结合语境,说说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
    ①他不敢抬头正视大家,仿佛几十双眼睛像是刺刀一般【扎进】他的心里。
    ②照片下面【赫然】写着﹣﹣拍摄者:胡中华,而胡中华正是他的班主任。
    (2)文章第②段写同学们热烈讨论自己“最美的照片”有什么作用?
    (3)文章结尾说“他倏地明白了一切,但他不会想到”,他明白了什么?他不会想到什么?
    (4)文章中的胡中华老师是个怎样的人?
    (5)有读者认为,本文的题目“最美的照片”应该改为“最美的摄影师”。你认为用哪个题目更好?为什么?

【参考答案】
    (1)①心理活动描写,“扎进”写出了他受到的伤害至深,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他的自卑。
    ②“赫然”在这里是鲜明的意思,表现了他看到“胡中华”这个熟悉的名字时内心的震撼和激动。
    (2)文章写同学们热烈讨论自己最美的照片,为下文引出主人公的照片埋下了伏笔,使得内容前后照应,情节严丝合缝。
    (3)他明白了为什么班主任会有这幅照片,原来是班主任拍摄的;他不会想到,这次的最美照片评选活动是老师和同学们为他精心设计的,是为了帮助他走出孤独和内向,帮助他融入到这个班级里来。
    (4)示例:胡老师细心,善良,有爱心;他善于教育(有教育智慧),默默奉献,不图回报。
    (5)示例一:原题目好,文章以“最美的照片”为线索叙事,最后点明拍摄者是胡老师,给人以解开悬念的效果,突出了胡老师的用心良苦,引人入胜。
    示例二:改动后的题目好,因为本文的主人公应该是胡老师,是他拍摄的照片,用评选最美照片的方式帮助学生走出了孤独,最美的不是照片,而是拍摄照片的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