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14.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西游记》《水浒传》等中国文学名著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05浏览:

【问题】
    14.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西游记》《水浒传》等中国文学名著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海底两万里》等外国文学名著虽表现不同国家的文化,但都能够体现出对美好精神品质的赞美与追求。请分别从你读过的中外文学名著中各选一部,结合其中的具体形象,简要谈谈你对上述说法的理解。(100字左右)
    答:

【参考答案】
    14.示例一:《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历经三打白骨精等重重困难,战胜各路妖魔鬼怪,最终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成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面对在战斗中受伤、修路时感染伤寒、双腿瘫痪等重重困难,继续坚持革命理想。两部作品都体现了对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可贵精神的赞美。
    示例二:《水浒传》中的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大闹桃花村,扶助弱小,抱打不平。《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船长,在采珠场救受鲨鱼攻击的采珠人,还搜集海底的金银珠宝,支援陆地上被压迫民族的正义斗争。这两部作品都反映出对追求正义、反对压迫、乐善好施精神的赞美。
    评分标准:共5分。名著具体形象举例2分,精神主旨归纳2分,语言1分。不足60字扣1分。可以举题中所列以外的其他文学名著为例,但必须是一中一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