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国情怀守护人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7日作者:计永超文章ID:45916浏览:

【原文】
    以家国情怀守护人民健康
    计永超
    ①春节期间,面对疫情,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为了国家的安宁与稳定,为了人民的安康与幸福,积极投身到了最辛苦、最危险的岗位。这是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负责,是弘扬家国情怀的体现。弘扬家国情怀,为国尽忠、为民造福,一定能在各种考验中不负使命。
    ②弘扬家国情怀,意味着忠于信仰、坚守初心。信仰是灵魂,初心是根本,信仰和初心的情感基点正在于家国情怀。回望历史,无数共产党人满怀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排除万难争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期,同样有无数先锋、勇士,坚守信仰和初心,越是艰险越向前。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正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我们必须用勇挑重担的实际行动,展现初心使命、诠释信仰忠诚,筑牢守卫万家灯火的安全防线。
    ③弘扬家国情怀,意味着忠于人民、奉献人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紧紧依靠人民取得的。就抗击疫情而言,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员到群众,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展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充分考虑并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就一定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④弘扬家国情怀,意味着忠于职守、守土尽责。人并不完全是为了获得物质报酬而工作的,为国家贡献、为他人奉献,是个人职业成就感的重要来源。连日来,人们纷纷把致敬的目光投向那些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专家学者,他们迎难而上、不惧危险、抢救生命,树起了职业精神的典范。对待工作,我们应该像那些恪尽职守的人一样,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义务善始善终,发挥才智善作善成。做好本职工作,实现的不仅是个人的职业理想,也是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⑤“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无论是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我们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弘扬家国情怀,永葆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本色,我们必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
    (选自《人民日报》2020年02月10日,有删改)

【问题】
    22.读完这篇文章,你认为弘扬家国情怀的意义是什么?(1分)
    答:
    23.阅读全文,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第①段举出许多人面对疫情的优秀表现,引出要弘扬家国情怀的论述。
    B.第②至④段从三个方面分别论述我们应该怎样弘扬家国情怀。
    C.第⑤段“无论……,都……”一句强调了抗击疫情、保护人民健康尤为需要家国情怀。
    24.从你阅读过的文学作品或熟知的历史人物中选择一个人物,结合人物事迹,说说你对“家国情怀”的理解。(3分)
    答:

【参考答案】
    22.答案示例:
    弘扬家国情怀,为国尽忠、为民造福,一定能在各种考验中不负使命。
    或:弘扬家国情怀,永葆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本色,我们必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
    评分:本题共1分,围绕为国、为民两个角度说即可。
    23.答案:C
    评分:本题共2分。
    24.答案示例一:《红星照耀中国》中彭德怀十八岁的参军入伍,开始革命生涯直至革命胜利,之后还一直为党和人民工作。体现了他忠于信仰、坚守初心的家国情怀。(或体现了他忠于人民、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
    答案示例二:南宋末大臣文天祥被元朝俘获,誓死不降,最后英勇就义。体现了他忠于信仰、坚守初心的家国情怀。
    评分:共3分。事例1分,家国情怀理解1分,事例和理解对应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