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13.请结合《曹刿论战》和下面【链接材料】的具体内容简要分析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19浏览:

【问题】
    13.请结合《曹刿论战》和下面【链接材料】的具体内容简要分析鲁庄公和汉宣帝在执政上的共同之处。(3分)
    【链接材料】
    夏五月,诏曰:“狱者万民之命,所以禁暴止邪,养育群生①也。能使生者不怨,死者不恨,则可谓文吏②矣。”
    又曰:“闻古天子之名,难知而易讳③也。今百姓多上书触讳以犯罪者,朕甚怜之。其更讳询④。诸触讳在令前者,赦之。”
    (节选自《汉书·宣帝纪》)
    注:①[群生]百姓。②[文吏]掌管文书、法令的官吏。③[讳]冒犯名讳。④[询]汉宣帝改名为“询”。
    答:

【参考答案】
    13.(3分)答案要点:取信于民。鲁庄公能用诚心办理案件,尽量做到公正,得到了百姓的拥护。汉宣帝认识到刑狱关系重大,能够禁暴止邪,使百姓内心安定,休养生息。汉宣帝对于自己改名之前冒犯他名讳的人,予以赦免,这份宽容,也让他深得民心。(评分说明:共同点1分,分析2分)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