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是指以医疗方舱为载体,医疗与医技保障功能综合集成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21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方舱医院是指以医疗方舱为载体,医疗与医技保障功能综合集成的可快速部署的成套野外移动医疗平台。它一般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
    2020年2月,为了应对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国家卫健委及相关单位在武汉建立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13座新型的“方舱医院”,初步统计可增加床位上万个。

    【材料二】
    3月11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在武汉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武汉的“方舱医院”有别于传统的方舱医院,是中国首创。您认为方舱医院在建设和使用上取得了什么经验?
    王辰:方舱医院确保了三项基本功能:一是隔离,把病人收到隔离场所,切断和家庭、社会的接触所造成的传播;二是治疗,对轻症病人给予符合疾病特点和规律的医疗照护;三是监测,及时发现病人病情加重并迅即转送到定点医院接受强化医疗。方舱医院的建设有三个特点:一是大容量。使用会展中心、体育馆、厂房、仓库等大空间场所,能迅速收治大量病人。最初启用的三家方舱医院即提供了4300多张床位,仿佛“吸引机”一样,把大量滞留于家庭的患者一下子都“吸”到方舱里来了,显著减少了社区传播,可以满足一般医疗要求,加强了患者救治。二是高速度。运进基本的医疗设施,方舱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高效建成。方舱划分出污染区、缓冲区和非污染区,达到“三区二线”的医院感染控制要求。三是低成本。利用现有场所,仅增加床板、隔板、床头柜等,改造好临时厕所、盥洗池等,接入基本设施即可。其他花费,亦低于或至少绝不高于普通医院。
    【材料三】
    3月13日,美国《纽约时报》“科学与健康”首席记者唐纳德·麦克尼尔接受了微软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蕾切尔·马多的采访。
    马多问麦克尼尔,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美国只能采取避免人群聚集、感染者居家隔离等措施,对此怎么评价。麦克尼尔认为这种思路是完全不正确的,美国可以借鉴中国的做法。他解释说,中国采取了看似糟糕的“封闭隔离”措施,其实是为落实“主要措施”做准备——这些“主要措施”就是“检测,检测,再检测,然后找到病毒”。
    他说,当中国发现发热患者时,患者会被直接送至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患者在发热门诊测量体温,然后进行白细胞检测,半小时后即可判断是否得了细菌性肺炎;再接着做流感检测,以便诊断是否得了流感。如果病因是上述两类,患者就被排除了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如果病因并非上述两种,患者还得拍个肺部CT,通过肺部的CT片子,医生可以初步研判患者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双肺有磨玻璃影,患者就会被安排做核酸检测,确诊后将很快被带到方舱医院等地方接受治疗。
    对于方舱医院,麦克尼尔给予高度评价。麦克尼尔认为方舱医院能有效隔离患病人群,将疑似、轻症病人与医院里的重症病人分类管理,这一体系也竭尽所能地确保了医疗系统不致崩溃。
    (以上材料来源于长江日报、新华网、文汇报等媒体,有改动)

【问题】
    15.依据【材料一】中示意图和【材料二】,说说为什么选择这13个地方建“方舱医院”。(2分)
    答:
    16.请你依据【材料一】和【材料二】对画线句“方舱医院”的定义进行修订。(2分)
    答:
    17.结合上面三则材料,说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中国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哪些经验。(3分)
    答:

【参考答案】
    15.(2分)这13个方舱医院,多使用会展中心、体育馆等大容量的空间场所,能迅速收治大量病人。它们都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无需进行大规模改造,节约了成本。它们地处城市,交通便利,便于运输医疗设施,可以高速度建成。(评分说明:共3个要点,每答出1点给1分,意近即可)
    16.(2分)修订:方舱医院是以医疗方舱为载体,医疗与医技保障功能综合集成的可快速部署的,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建立在城市或野外,可固定可移动的医疗平台。(评分说明:共3个要点,答出2点可给满分,意近即可)
    17.(3分)经验:建设和使用方舱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隔离治疗;采取封闭隔离措施;对患者进行逐层检测,将疑似、轻症病人与重症病人进行分类管理与治疗。(评分说明:共3个要点,每个要点1分,意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