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咏怀① 【材料二】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35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咏怀①
    [唐]孟郊
    浊水心易倾,明波兴初发。
    思逢海底人②,乞取蚌中月。
    此兴若未谐③,此心终不歇。
    【材料二】
    珠
    [明]宋应星
    凡蚌孕珠,乃无质而生质。他物形小而居水族者,吞噬弘多,寿以不永。蚌则环包坚甲,无隙可投,即吞腹,囫囵不能消化,故独得百年千年,成就无价之宝也。凡蚌孕珠,即千仞水底,一逢圆月中天,即开甲仰照,取月精以成其魄。中秋月明,则老蚌犹喜甚。若彻晓无云,则随月东升西没,转侧其身而映照之。他海滨无珠者,潮汐震撼,蚌无安身静存之地也。
    凡采珠舶,其制视他舟横阔而圆,多载草荐④于上。经过水漩⑤,则掷荐投之,舟乃无恙。舟中以长绳系没人腰,携篮投水。凡没人以锡造弯环空管,其本缺处对掩没人口鼻,令舒透呼吸于中,别以熟皮包络耳项之际。极深者至四五百尺,拾蚌篮中。气逼则撼绳,其上急提引上,无命者或葬鱼腹。【凡没人出水煮热毳⑥急覆之缓则寒栗死。】
    (节选自《天工开物》)
    [注释]①咏怀:诗题一作咏情,一作感寓。②海底人:古代传说海底有鲛人。③谐:成功。④草荐:草垫,草席。⑤漩:回旋的水流。⑥毳:这里指毛皮织物。

【问题】
    7.阅读材料一,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这是一首五言古诗,标题“咏怀”意为用诗歌来抒发内心的思想感情。
    B.一二两句触景生情,句式整齐,两两相对,交代作者“咏怀”的缘起。
    C.三四两句通过幻想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取”字最能表现迫切感。
    D.五六两句呼应开头,“若”“终”增强语气,表达了作者的坚定信念。
    8.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①【环】包坚甲(▲)
    ②【故】独得百年千年(▲)
    ③其【制】视他舟横阔而圆(▲)
    ④气逼则【撼】绳(▲)
    9.用/给划线内容断句,断两处。(2分)
    凡没人出水煮热毳急覆之缓则寒栗死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3分)
    若彻晓无云,则随月东升西没,转侧其身而映照之。
    ▲
    11.根据材料二,概括采珠人需要做哪些物质准备。(3分)
    ▲
    12.小娴和晓丽对“乞取蚌中月”一句的修辞手法进行了讨论。阅读下面对话,完成填空。(3分)
    小娴:比喻用得非常贴切。你想啊,珍珠的(1)▲和圆圆的满月很相近。
    晓丽:我觉得,珍珠的(2)▲也与月亮相似;另外,根据材料二中的描述,古人认为珍珠是无价之宝,因为(3)▲。

【参考答案】
    7.(2分)C(“幻想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愿望”错,系虚写、委婉)
    8.(4分)(1)周围;(2)因此,所以;(3)规模,形制;(4)摇动(“撼动”亦可)
    9.(2分)凡没人出水/煮热毳急覆之/缓则寒栗死
    10.(3分)如果通宵没有云,(它)就随着月亮的东边升起西边落下,不断转动它的身体来获取月光的照耀(或“照耀在它的身体上”)。(关键词:若、彻、转侧、其)
    11.(3分)船上多载草荐以防遇见旋涡(1分);用长绳系在腰上以便在呼吸不畅时迅速被拉上水面(1分);用锡造弯环空管以便在水下呼吸(1分);准备热毛毯在出水时裹住身体(1分)。(写出1点给1分,给满3分为止。)
    12.(3分)(1)形状;(2)颜色(色泽、光泽);(3)珍珠形成是蚌吸取了月光精华,把珍珠称作蚌中月亮符合古人的认知规律(每点1分)。
    【参考译文】
    凡是蚌中孕育珍珠,是从无到有的。其他形体小的水生动物,多因天敌太多而被吞噬掉了,所以寿命都不长。蚌却因为周身有坚硬的外壳包裹着,天敌没有空子可以钻,即便蚌被吞咽到肚子里,也是囫囵吞枣而不容易被消化掉,所以蚌的寿命很长,能够生成无价之宝。蚌孕育珍珠是在很深的水底下,每逢圆月当空时,就张开贝壳接受月光照耀,吸取月光的精华,化为珍珠的形魄。尤其是中秋月明之夜,老蚌就会格外高兴。如果通宵无云,它就随着月亮的东升西沉而不断转动它的身体以获取月光的照耀。也有些海滨不产珍珠,是因为当地潮汐涨落汹涌震荡,蚌没有藏身和静养之地的缘故。
    凡是采珠船形制比其他的船要宽和圆一些,船上装载有许多草垫子。每当经过有旋涡的海面时,就把草垫子抛下去,这样船就能安全地驶过。采珠人在船上先用一条长绳绑住腰部,然后带着篮子潜入水里。潜水前还要用一种锡做的弯环空管将口鼻罩住,并将罩子的软皮带包缠在耳项之间,以便于呼吸。有的最深能潜到水下四五百尺,将蚌捡回到篮里。呼吸困难时就摇绳子,船上的人便赶快把他拉上来,命薄的人也有的会葬身鱼腹。潜水的人在出水之后,要立即用煮热了的毛皮织物盖上,太迟了的话人就会被冻死。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