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北京城曾经多河富水,掘地成泉。但自1999年起,本市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44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历史上,北京城曾经多河富水,掘地成泉。但自1999年起,本市经历了连续8年的干旱,再加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用水量猛增,导致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河泉干枯,水质下降,用水告急。
    2014年12月12日,历时十余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南水进京,近七成用于首都自来水厂供水,还有部分填补进了密云、十三陵等大中型水库,同时为城市河湖生态补水、回补地下水。五年间,南水进京已超52亿立方米,本市地下水开采量压减3.36亿立方米。
    在用好南水的同时,北京市多措并举,压采地下水、关停部分自备井、河道补水,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困局得以缓解,饮用水质量得到改善,昌平、怀柔、平谷等地陆续有干涸的水井和泉眼恢复喷涌。泉眼的“复活”,预示着北京的河流将有源源不断的水源供给。

图1:1978年以来地下水位变化数据
图1:1978年以来地下水位变化数据

    【材料二】
    有了南水作为城市供水的基本保障,北京的河湖治污也随之提速。污染严重的凉水河作为一条样本河道,重点治理。河沿岸35个排污口被封闭,两处生物除臭塔和四处离子除臭工程迅速建起;10座日污水处理能力超过200多万立方米的大型再生水厂迅速建起并投入使用,高品质再生水源源不断注入河里,凉水河重现生机。这是南水北调工程修复水生态、改善水和环境的一个缩影,本市越来越多的河流正逐步恢复生机。
    2018年,北京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7亿立方米,成为本市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除了将净化后的再生水补入河道作为景观用水,随着地表水资源的开采力度下降,地下水位抬升,多条河流得以“复活”。
    到2035年,全市城乡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逐步恢复水生态系统功能,成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

【问题】
    16.2019年11月,延庆区三眼用于监测地下水位的监测井内,清洁的地下水从井口不断喷涌而出,监测井变成了“自流井”。根据【材料一】和图1中的信息,简要分析“自流井”形成的原因。(2分)
    答:
    17.引号的常用用法有:A.表示引用。B.表示特定称谓。C.表示特殊含义。D.表示否定和讽刺。E.突出强调。
    (1)材料二画线句中引号的作用是【    】。(1分)
    (2)“复活”一词在文中的具体意思是【    】。(2分)
    18.有关南水北调工程对北京的意义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大部分南水供给自来水厂,解了北京用水的燃眉之急。
    B.源源不断的南水,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地下水位稳步回升。
    C.南水北调工程解决了北京水污染的问题。
    D.充足的南水供给,为北京摸索解决生态问题的新路径提供了条件。

【参考答案】
    16.大量南水进京,北京多措并举节水、补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使地下水储水量增加,地下水位不断上升,高于地表,水压变大,从而从井口喷涌而出。(多措并举,地下水开采量减少得1分,地下水位上升,高于地表得1分。)
    17.C
    干涸的河流里又重新有了流动的河水,恢复了生机。
    18.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