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在一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中,有4位同学陈述了自己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82浏览:

【原文】
    34.在一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中,有4位同学陈述了自己的探究成果,阅读后请完成后面的问题。
    李佳:家风是一种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它常常是普普通通的语言,却能让人记忆深刻,永久不忘。A【但随着传统大家庭在现代社会的分奔离析】,家风传承也正面临诸多挑战。B【在社会加剧转形过程中】,不仅传统大家族逐渐被小家庭取代,C【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啃老等问题的存在】,也对家庭道德产生诸多负面影响。
    赵捷:二战前,欧洲学者曾探讨,四大古文明为何只有中国文明屹立至今?结论是“可能中国人特别重视家教”。重视人伦情感,是中华文化的突出特点,也是中国人对人类文明最突出的贡献之一。汉字“孝”的彤艾,不仅是“子”承“老”,而且是“老”传“子”。中华文化的人伦情义正是通过家庭代代相传。传承家风当从百姓日常人伦入手,从家教入手,从每个人自小如何待人八手。
    章强:孩童的生活环境主要是家庭,好家庭是良好的成长沃土,好家风是优良的生态环
    境,好家教是高尚的精神滋养。D【优良的家风与家教,还可对“恶”防徽堵渐】,2011年公布的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年度报告说明,未成年人犯罪最重要的因素是家庭环境、家庭教育。
    王明玥:良好家风传承,重要的是长辈的“身体力行”。范仲淹之所以志在“【    】,【    】”,因为幼时母亲告诉他,“不为良相,即为良医”﹣﹣良相可以治国安邦,良医可“治病救人”一个人想要自己快乐,就必须让别人先快乐。儿童若是从小缺乏道德的启蒙,他的善良本能就无法激发,自私与冷漠的性格便难以抑制。

【问题】
    (1)四位同学的陈述中划线字的读音有错误的一项是(    )
    A.屹立(chì)
    B.人伦(lún)
    C.滋养(zī)
    D.冷漠(mò)
    (2)四位同学陈述文中画线的句子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但随着传统大家庭在现代社会的分奔离析
    B.在社会加剧转形过程中
    C.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啃老等问题的存在
    D.优良的家风与家教,还可对“恶”防徽堵渐
    (3)为使语言精练生动,替换李佳同学陈述中画线句子最准确的一个成语是(    )
    让记忆深刻,永久不忘
    A.经久不息
    B.潜移默化
    C.记忆犹新
    D.刻骨铭心
    (4)王明玥同学的陈述中,观点与材料存在不统一的问题,请你根据提示提出修建议
    ①建议一:修改观点。将“良好的家风传承,重要的是长辈的身体力行”中“身体力行更换成【    】。
    ②建议二:修改材料。将范仲淹的材料更换成与观点一致的材料,这个材料可以是(简要概括出材料内容即可):【    】。
    (5)王明玥同学的陈述中,横线上应填的一句名言是:【    】,【    】。
    (6)从四位同学的陈述看,下面哪个问题是这次综合实践活动所探究的问题(    )
    A.面对当前形势最主要的问题是什幺?
    B.你是否支持优良家风的传承、建设?
    C.家风传承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D.家风建设有哪些新的进展?
    (7)仔细考虑四位同学所表达的主要看法,你最认同哪位同学,试用自己的文字,以自己和这个同学的主要观点,解释为什么你会赞同这个同学。
    (8)在这次活动中。文峰同学搜集到了这样一首诗:“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这首诗出自【    】,作者是【    】。“心中的风雨”比喻【    】。这首诗的主题是:【    】;的思想感情是:【    】。
    (9)活动中,同学搜集的相关名句不完整,请你补充完整。
    ①【    】,大庇天下寒±俱欢颜。(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②恃节云中,【    】?【    】,西北望,射天狼。(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③我们的先哲十分注重“正本”,强调“吾日三省吾身,【    】?【    】?传不习乎?”(《论语·学而》“见贤思齐焉,【    】。”(《论语·里仁》

【参考答案】
    (1)A
    (2)C
    (3)D
    (4)以身作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5)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6)D
    (7)我最认同王明玥同学的观点,因为家风之所以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有所贡献,就在于它是通过长辈对晚辈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以身作则的榜样作用而一代代传承下来,所以良好家风传承,重要的是长辈的以身作则。
    (8)《繁星·春水》;冰心;作者在现实生活中碰上挫折、苦难、烦心事所引发的内心的波澜;母爱的细微与伟大;对母亲的感恩与依赖
    (9)安得广厦千万间;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