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本报北京8月31日电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220浏览:

【原文】
    [材料一]本报北京8月31日电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对外发布《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简称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过近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8%,连续3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的比值)为2.19%,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自2013年以来,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一直稳居世界第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壮大,目前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选自《人民日报》2019年9月1日)
    [材料二]

    (来源:《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材料三]
    科技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我国科技快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在一系列强有力科技政策及措施保障下,经过多年的深耕厚植与艰苦拼搏,我国科技产出的量、质齐升,科研论文数量居世界前列,论文质量和专利产出效益明显提高。科技领城重大成果举世瞩目,量子科学、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神舟”飞天、“蛟龙”潜海、“天眼”探测等高技术领城捷报频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问题】
    18.下列表述符合以上材料内容的一项是(    )(3分)
    A.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连续3年超2万亿元。
    B.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一直稳居世界第二。
    C.我国已经发展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科技强国。
    D.科技创新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19.阅读材料二,简要分析2018年我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投入情况。(4分)
    20.阅读材料三,请简要说说我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的体现。(3分)

【参考答案】
    18.(3分)D
    19.(4分)答出①②两点3分,答出完整的三点4分。
    要点:①2018年我国东部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投入远高于中西部地区;
    ②2018年我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较2017年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或者2018年我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较2017年增幅都在10%以上);
    ③2018年我国中西部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幅高于东部地区。
    20.(3分)每点1分,共3分。重复阐述的不给分。
    要点:①科技产出的量和质齐升;
    ②科技领域重大成果举世瞩目;
    ③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