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无逸传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253浏览:

【原文】
    皇甫无逸传
    皇甫无逸,字仁俭,京兆万年人。父诞,隋并州总管府司马。无逸历①淯阳太守,治为天下最,再迁右武卫将军。帝幸②江都,诏居守洛阳。帝被杀,乃与段达、元文都立越王侗。及王世充篡③,弃母妻,斩关自归。追骑及,无逸顾曰:“吾有死,终不能同尔为逆。”解金带投之地,曰:“以与尔,无相困。”骑争下取,由是获免。
    高祖以无逸本隋勋旧④,尊遇之,拜刑部尚书,封滑国公。时蜀新定,吏多横恣,人不聊生,诏无逸持节巡抚,得承制除吏。既至,黜贪暴,用廉善,法令严明,蜀人以安。
    皇甫希仁,憸人⑤也,诬告无逸为母故阴交世充,帝判其诈,斩希仁。又有告无逸交通萧铣者,时无逸与行台仆射窦jīn不协,因表自陈,并上jīn罪。有诏刘世龙、温彦博按之,无状,遂斩告者而黜jīn。及还,帝劳曰:比多谮毁,【但以正直为佞人憎尔。】无逸顿首谢。帝曰:卿无负,何所谢?
    拜民部尚书,出为同州刺史。所至辄闭合不通宾客,左右无敢出入者;所须皆市易它境。尝按部⑥,宿民家,镫⑦炷尽,主人将续进,无逸抽佩刀断带为炷,其廉介⑧类如此。然过自畏慎,每上表疏,读数十犹惧未审,使者上道,追省再三乃得遣。
    母在长安疾笃,太宗命驰驿召还承问,忧悸不能食,道病卒。赠礼部尚书,谥曰孝。
    (选自《新唐书·皇甫无逸传》,有删改)
    【注】①历:历任。②幸:到达。③篡(cuàn):篡夺、篡权。④勋旧:有功勋的旧臣。⑤憸(xiān)人:小人,奸佞的人。⑥按部:巡视、巡查。⑦镫:同"灯"。⑧介:耿直。

【问题】
    10.请用斜线(/)标出下面句子的朗读停顿(共两处)。(2分)
    无逸抽佩刀断带为炷
    11.请写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1)以【与】尔(▲)
    (2)【及】还(▲)
    (3)【左右】无敢出入者(▲)
    (4)其廉介【类】如此(▲)
    12.请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线句的意思。(4分)
    但以正直为佞人憎尔。
    ▲▲▲
    13.请结合文章内容,用自己的话简要分析皇甫无逸其人。(4分)
    ▲▲▲
    14.曾有后人评价:皇甫无逸“弃母妻,斩关自归”,“其母有病,却未能尽孝侍候”,
    故不孝也。你是否赞成这种观点?请说明理由。(4分)
    ▲▲▲

【参考答案】
    10.(2分)无逸/抽佩刀/断带为炷。
    11.(4分)⑴给。⑵等到、到。⑶身边的人、手下的人。⑷像。
    12.(4分)只因你性格正直而被奸佞小人僧恨罢了。
    13.(4分,两点即可)①无逸精于治理。才能突出。隋朝时,他担任淯阳太守,政绩被评为优等;唐高祖时,他将战后的蜀地治理得井然有序。
    ②无逸严于律己,为官清廉。他在外任同州刺史时。所到之处往往闭门不交接宾客。所需要的物资都是从辖境以外买来。
    ③无逸处理政务非常小心谨慎。每次向朝廷送奏疏,都要反复推敲多次,甚或使者已出发,还要追回再行修改。
    14.(4分)明确观点(1分)。理由充分,能支撑观点,语言表达流畅(3分),理由充分,能支撑观点,语言表达不够流畅(2分),理由勉强能支撑观点(1分),理由不能支撑观点(0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