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1)小王遇到挫折,一蹶不振,朋友用一句话激励他,以下合适的

发布时间:2021年1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399浏览:

【问题】
    (1)小王遇到挫折,一蹶不振,朋友用一句话激励他,以下合适的一项是(    )(2分)
    A.天实为之,谓之何哉。
    B.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C.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D.少年心事当挚云,谁念幽寒坐鸣呃。

【参考答案】
    D
    (题干要求我们激励因遇到挫折而一蹶不振的人,A句的意思是“都是老天安排定,我有什么办法想!”消极不能激励人;B.句意是应该作出决断而犹豫不决,就要产生祸乱。指做事应当机立断,否则后患无穷。C.句意思:死后的财产还有剩余的人还在贪得无厌,走投无路才想起来回头是岸。指利欲熏心的人碰壁走投无路时才想到悔改D句典出自唐代李贺诗《致酒歌》中。孥云:凌云。幽寒:处境困难。坐:徒然。呜呃:悲叹的样子。这个句典的意思是:年轻人应当有凌云的壮志,而不应老是顾念着暂时的困苦而空自哀叹。所以只能选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