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湖广巡按朱谨吾辞建亭

发布时间:2021年1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明]张居正文章ID:46405浏览:

【原文】
    答湖广巡按朱谨吾辞建亭
    [明]张居正
    ①承示欲为不谷作三诏亭,以彰天眷,垂有永,意甚厚。但数处以来,建坊营作,损上储,劳乡民,日夜念之,寝食弗宁。今幸诸务已就,庶几疲民少得休息;【    】无端又兴此大役,是重困乡人,益吾不德也。
    ②且古之所称不朽者三,若夫恩宠之隆,阀阅之盛,乃流俗之所艳,非不朽之大业也。吾平生学在师心,不祈人知。不但一时之毁誉,不关于虑;即万世之是非,亦所弗计也,况欲侈恩席宠以夸耀流俗乎。使后世诚有知我者,则所为不朽,固自有在,岂藉建亭而后传乎?
    ③露台百金之费,中人十家之产,汉帝犹且惜之,况千金百家之产乎?当此岁饥民贫之时,计一金可活一人,千金当活千人矣!何为举百家之产,千人之命,弃之道旁,为官使往来游憩之所乎?
    ④且盛衰荣瘁,理之常也。时异势殊,陵谷迁变,高台倾,曲池平,虽吾宅第且不能守,何有于亭?数十年后,此不过十里铺前一接官亭耳,乌睹所谓“三诏”者乎?此举比之建坊表宅,尤为无益;已寄书敬修儿达意官府,即檄已行,工作已兴,亦必罢之。万望俯谅!
    【注】①不谷:张居正自称。②不朽者三:古人以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

【问题和参考答案】
    21、可填入第①段方框处的虚词是(A)(1分)
    A.乃
    B.虽
    C.既
    D.亦
    22、依据文意,朱谨吾提请修建三诏亭的主要理由应该是(A)(2分)
    A.“以彰天眷,垂有永”
    B.“诸务已就,庶几疲民少得休息”
    C.“侈恩席宠以夸耀流俗”
    D.“为官使往来游憩之所”
    23、对第④段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D)(2分)
    A.一切亭台都会倒塌,没有建造的必要。
    B.牌坊意义胜于官亭,倒有建造的必要。
    C.更多官亭陆续修建,三诏亭并不出众。
    D.即使修亭已经开始,也务必停止工程。
    24、张居正拒绝修建三诏亭,语气严峻,请从用词和句式的角度各举一例加以分析。(4分)
    本文多处用词严厉,如“无端又兴此大役”中的“无端”,有谴责的意味。文章多次出现反问句,如“况欲侈恩席宠以夸耀流俗乎”,以反同句式表达对夸耀恩宠的不屑,语气强烈而严峻
    (评分说明:每例2分)
    25、综观全文,概括张居正辞修三诏亭的理由。(4分)
    张居正辞建三诏亭的理由有:建亭让疲困的乡民不得休息;建亭夸耀恩宠不是他的追求;建亭的费用可以救济荒年的贫民;建亭起不到留名后世的作用。(评分说明1点1分)
    《答湖广巡按朱谨吾辞建亭》翻译
    [明]张居正
    ①承蒙你表示想要替我建造三诏亭,来彰显上天的恩眷,使之流传到永远,感谢你那深厚的情意。只是从几个地方来看,建立牌坊建造房舍,损失了国家的储备,使乡民们劳累,对此我日夜思考,感到寝食不安。当今庆幸各项事务已经完成,希望疲惫的百姓稍稍能得到休养生息;却无缘无故地又大兴土木建造亭子这一大事,这是加重百姓的困难,我也不会感激的。
    ②再说古代人们所称赞的三不朽,就像恩宠的隆重,门第的高贵,这是人们羡慕的社会上流行的风俗,不是不朽的大事啊。我一生所学就在于以己意为师,不求别人知道。不仅一时的毁誉,不放在心里;即使是万世的是非,也毫不计较,更何况想凭借皇上的恩宠来向社会上流行的习俗夸耀。假使后代确实有人理解我,就成为不朽了,就以本来自有的面貌存在,难道要凭借建造三诏亭以后才流传吗?
    ③建造露台要耗费上百两银子,这相当于中产阶层十个家庭的资产,汉帝尚且珍惜它,何况是千两银子上百个家庭的资产呢?每当荒年百姓贫困时,算算一两银子可以救活一个人,千两银子可以救活上千人啊!为什么要拿上百个家庭的资产,上千个人的性命,丢弃在路边,成为官员使者来来往往的休憩的场所?
    ④再说兴盛衰亡荣耀忧伤,这是常理。时势不同,高山低谷的变迁,高台倾覆,曲池填平,即使是我的住宅尚且不能守住,要亭子有什么用?几十年后,这不过是十里铺前一个接待官员的亭子罢了,哪里看得出所说的“三诏”?这个建亭的行为比建造牌坊住宅,更加没有好处;我已寄了一封信,让我儿子敬修把这意思传达给官府。假如公文已经发出,工程建筑已经开始,也一定要停下。敬请原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