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万物生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梁衡文章ID:46482浏览:

【原文】
    一线万物生
    梁衡
    ①友人送我一个细长的瓶子。它的设计非常简洁,没有常见的鼓肚、细腰、高脚、束口等扭扭捏捏的俗套。线条的干净,让你觉得是窗前的月光,空明如水;或是草原深处的歌声,直飘入你的心底。这让我第一次对线条产生了兴趣。
    ②初中学几何时就知道,空间中先有一个点;点一动,就生成了一条线。点动生线,线动生面。当线静卧于纸面时就含而不露,如枪戟之威,或少女之娴;而一旦横空出世,就如羽镝之鸣,星过夜空。所以中国画的白描,不要颜色,也不要西画的透视、光影,只需一根线,就能表现出人物的喜怒哀乐,山水的磅礴雄浑,【    】。
    ③那线的起落、走势、轻重、弯曲等,灵动地捕捉各种美感。叶落霜天,花开早春,大河狂舞,烈马嘶鸣……从天边群山的轮廓,到眼前的一片树叶、一枚花瓣,都是线条的杰作。
    ④线条既然有这样的魔力,便为所有艺术之不可或缺。最典型的是书法艺术,洗尽铅华,只剩了白纸上一丝黑线的游走。那飞扬狂舞的草书,漏痕、飞白、悬针、垂露等等,恨不能将人间所有的线条式样收来,飞墨于纸。或如晴空霹雳,或如灯下细语。几千年来书不完、变无穷、说不够、赏不尽。
    ⑤至于音乐,那是不同声音的线条在不同时间段上的游走,轻轻地按摩着我们的神经,形成听觉上的驻留。所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其实那梁上绕着的是乐谱的彩色线条。
    ⑥线条之美不止于艺术,也体现于文学中。曹植的《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简直是一幅美人线描图。张岱的名篇《湖心亭看雪》,写雪后西湖的风景:【    】一痕、【    】一点、【    】一芥、【    】两三粒。虽是文字,作者却如画家一般纯熟地运用了点和线的表现手法。
    ⑦线条之美还在于其主观精神,可囊括一个时代,代表一个地域,成为一个国家或一段历史的符号。秦篆、汉隶、魏碑、唐楷,还有春秋的金文、商代的甲骨,这每一种字体的线条,就是贴在那个朝代门楣上的标签。
    ⑧我曾到霍去病墓上观賞那著名的《马踏匈奴》,线条拙朴、雄浑、苍凉,虽时隔两千年,仍传递着汉代的辉煌开放与国家的强盛。难怪林徽因参与设计国徽时,强调要用汉唐线条,也只有这般苍劲雄健的线条,才能表现出新中国的如日初升!

【问题】
    14.仔细揣摩文中关键语句,说说作者是从哪些角度来阐释线条之美的?
    15.请仿照前文句式,在第②段横线上再补写一句。
    16.请根据前文提示,将第⑥段横线上的内容补充完整。
    17.请问线条为国家注入了哪些主观精神?
    18.积累链接:请写出王湾《次北固山下》的颔联。

【参考答案】
    【答案】14.艺术、文学、主观精神
    15.示例:花朵的吐蕊初放河流的奔腾不息草木的欣欣向荣花鸟的动人神韵
    16.(惟)长堤湖心亭(与余)舟舟中人
    17.辉煌开放与国家的强盛
    18.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解析】
    【14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筛选概括信息的能力。通读文章,找到隐含信息的关键语句,筛选概括即可。根据第⑥段的“线条之美不止于艺术,也体现于文学中”即可筛选概括出前两个角度:艺术、文学;根据第⑦段的“线条之美还在于其主观精神”可以概括出第三个角度:主观精神。
    【15题详解】
    这道题主要考查仿写的能力。仿写有三个要求:修辞相同,结构相似,内容相关。根据第②段的“所以中国画的白描,不要颜色,也不要西画的透视、光影,只需一根线,就能表现出人物的喜怒哀乐,山水的磅礴雄浑”可知,我们仿写的对象是“中国画的白描,只需一根线,就能表现出”的内容;仿写的具体结构是“人物的喜怒哀乐,山水的磅礴雄浑”。据此可作答:湖泊的波澜不惊,竹柏的疏影摇曳等。
    【16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识记能力。《湖心亭看雪》写雪后西湖风景的原文内容是“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据此即可作答。
    【17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概括提炼信息的能力。通过文章可知,文章第⑦⑧段主要论述线条的主观精神。根据第⑧段的“线条拙朴、雄浑、苍凉,虽时隔两千年,仍传递着汉代的辉煌开放与国家的强盛”即可概括提炼出答案:辉煌开放与国家的强盛。
    【18题详解】
    这道题考查识记能力。王湾的《次北固山下》是一首五言律诗,根据律诗的结构“首联——颔联——颈联——尾联”可知,颔联是第三四句。《次北固山下》全诗内容是: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据此即可作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