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趣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沙叶新文章ID:46485浏览:

【原文】
    活得有趣
    沙叶新
    ①话说川沙城南有位凡人、趣人。此人姓邱,名光明,今年六十有六。发花白,背微曲,身材偏矮,精神矍铄。性耿直,有江湖侠义之风。
    ⑦邱光明曾在饭店学徒。某次有干部来店检查卫生,因与经理熟稔,便盛赞饭店卫生能评第一。邱光明戆头戆脑,实事求是,说:“还有不少死角无空打扫,不能评为第一。”还领着干部看了这些卫生死角,气得经理勃然色变。
    ③邱光明极有悟性,任何事一学即会,一会便精。譬如杀鸡,虽是小技,但谁也不及他的手艺高强。某年,饮食业举行杀鸡比赛。哨笛一响,其他选手都迫不及待地操刀杀鸡,而他故意按兵不动,他说这就如同下象棋一样,叫“让先”。等别的选手已提着鸡颈放血时,他才飞速地举刀杀鸡,然后放血、烫鸡、煺毛、开膛、清理杂碎,动作纯熟,干净利落,以2分15秒的最快速度完成全部工序。此时,他见别的选手还在手忙脚乱地紧追慢赶,就【A】,神气活现,骄傲地点起一根烟,还得意地将菜刀高高抛起再接住。他万万没想到他的忘乎所以违反了比賽规则,最终屈居第二。
    ④邱光明善于杀鸡,也精于烹饪,在饭店二十余年,看也看会了各种菜肴的烧法。回得家来,便如法炮制,烧得一手好菜。某次他到浦西一家饭店,叫了一盘炒三丝。当菜端上后,他将经理请来,问道:“炒三丝吃什么?”经理说:“吃的是肉丝、火腿丝、冬笋丝。”他说:“不对!炒三丝吃的是刀工!三种丝要三种不同切法。”于是他详细示范了三种切法以及其他菜的种种切法,经理佩服得五体投地,以为他定是锦江名厨。
    ⑤他虽在饭店二十多年,仍是一名杂务工。他想不通,闹情绪,离开饭店,回家种草养花,还当上了县花卉盆景协会副主席,在县里破天荒地举办过花卉盆景展,轰动一时。
    ⑥但邱副主席仍想当名真正的厨师。说干就干,他召集以前的老同事,终于在家门前开了一家桃园饭店。开张那天,他亲自撰写对联:“有米三升开饭店,无花一朵号桃园。”对仗工整,平仄合律,语虽平淡,但【B】。
    ⑦饭店开张后,食客盈门,生意兴隆。他烧的菜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讲究艺术造型。他用马兰头、豆腐干丝、土豆、核桃肉为原料垒成的假山盆景(冷盆菜),青山绿水,可以乱真,使人不忍下箸。他每天最爱做的一件事是翻看顾客意见薄,看到高兴处,或加上评语:“诚如先生所说,敝人的桂鱼烧得确实堪称一绝,欢迎下次再来品尝,可八折优待。”或发表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厨师得千万知味亦足矣!”
    ⑧善作剧楼主人曰:邱先生者,普通百姓也。既无宏愿,也无功勋,一生孜孜以求者,不过是想当一名自认为不错的厨师而已。但邱先生却活得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活得有那么一点独特个性,因而就活出了情趣,活出了味道,活得【C】,活得潇洒脱俗。在芸芸众生之中,有如此活法者,不多矣!

【问题】
    30.请将下列四字词语依次还原到文中ABC处。
    风流自赏    雄心自见    顾盼自雄
    31.请赏析第③段中画横线的句子。
    32.请结合语境,说说你对第⑦段画波浪线句中“知味”一词的理解。
    33.你最喜欢邱光明个性中的哪一点?请结合文中事例说明。
    34.积累链接:请写出胡令能《小儿垂钓》中的后两句。

【参考答案】
    【答案】30.A:顾盼自雄
    B:雄心自见
    C:风流自赏
    31.示例1:作者运用了“举”“放”“烫”“煺”“开”“清理”等一系列动词,一气呵成,生动形象地描绘了邱光明杀鸡时动作纯熟,干净利落。突出了他技艺之精湛。
    示例2:作者运用了一系列短句,两字或四字一句,简洁明快,与其杀鸡之快形成呼应,以句式之美衬托技艺之精。
    32.“知味”本指知道味道,懂得滋味。在句中是指能够欣赏、懂得邱光明做菜艺术的人。
    33.示例1:我喜欢他性格耿直,实事求是。如:邱光明在饭店学徒时,自曝其短,拱手让出已经到手的卫生评比第一。
    示例2:我喜欢他率性而为。如:邱光明杀鸡比赛率先完成后,虽因抽烟抛刀屈居第二,但得意之态真实而可爱,让人忍俊不禁又心生亲近之情。(如:邱光明说辞职就辞职,说开饭店就开饭店。)
    示例3:我喜欢他风流自赏。如:邱光明喜欢看饭店意见簿,和顾客留言互动,毫不谦虚。
    示例4:我喜欢他有情趣。如:邱光明烧菜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讲究艺术造型。他做的冷盘菜可以乱真,使人不忍下箸。
    34.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解析】
    【30题详解】
    本题考查词语运用。(1)顾盼自雄:左看右看,自以为了不起。形容得意忘形。结合“他见别的选手还在手忙脚乱地紧追慢赶”可知,邱光明自己完成后,在左看右看周围其他人的手忙脚乱,内心非常自傲,故A选“顾盼自雄”。(2)雄心自见:伟大的理想和抱负自己表现出来。结合“有米三升开饭店,无花一朵号桃园”可知,邱光明给自己饭店写的对联,意思是有三升米就开饭店了,没有一朵桃花,却可以称作桃园,突出自己饭店味道好,表现了邱光明的自信和雄心,故B处选“雄心自见”。(3)风流自赏:以卓越的才华和超俗的风范而自我欣赏。结合“但邱先生却活得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活得有那么一点独特个性,因而就活出了情趣,活出了味道”可知,这里评价邱先生,赞美其用自己的一点与众不同、一点独特个性活出了自己的独特的人生,并且自信、自傲,故C处选“风流自赏”。
    【31题详解】
    本题考查句子赏析。(1)词语角度。作者运用“举”“放”“烫”“煺”“开”“清理”等一系列动词,运用动作描写,生动形象地描绘了邱光明杀鸡的全过程,动作如此快速而有序,突出了邱光明杀鸡动作的熟练和干脆利落。进而突出了其技艺的精湛,表达了作者的赞扬之情。(2)句式角度。结合“举刀杀鸡,然后放血、烫鸡、煺毛、开膛、清理杂碎,动作纯熟,干净利落”可知,这里运用了四字词语和二字词语,句式整齐,节奏简洁明快,形成的阅读的节奏和杀鸡的节奏相互呼应,以句式之美衬托技艺之精。
    【32题详解】
    本题考查词语理解。(1)本义。“知味”本义指知道味道。(2)语境义。结合“他每天最爱做的一件事是翻看顾客意见薄”“诚如先生所说,敝人的桂鱼烧得确实堪称一绝,欢迎下次再来品尝,可八折优待”可知,这里指食客懂得厨师烧出的菜的味道,理解厨师的味道,能够品味、欣赏、赞赏厨师烧出来的菜的味道。结合“他烧的菜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讲究艺术造型”可知,“知味”不仅是品味味道,还能欣赏其菜品的造型。(3)故“知味”指能够欣赏、懂得邱光明做菜艺术的人。
    【33题详解】
    本题考查人物形象。答题要点:结合具体的情节,分析、概括出邱光明形象中最打动你的一点,用流畅的语言表达出来。示范:我喜欢他对理想的坚持。如,邱光明在饭店二十年还是杂务工,愤而辞职后开辟了第二职业,种草养花,取得了非常的成功,但是他没有忘记自己的最初的追求,对于做厨师保持着最初的坚持,自己召集老同事,开饭店,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受到食客认同的厨师。
    【34题详解】
    本题考查文学积累。《小儿垂钓》胡令能,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注意要求写后两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