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缬晕①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邓云乡文章ID:46484浏览:

【原文】
    花开缬晕①
    邓云乡
    ①《红楼梦》怡红院中,有一棵海棠树,叫“女儿棠”,又配一株芭蕉,蕉、棠映照,显现了“怡红快绿”的境界。书中又写因了两盆白海棠,故兴诗社名“海棠社”。其实,前者是【    】,后者是【    】。
    ②海棠的种类很多,木本中有四大类,即贴梗海震、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花色有大红、粉红、粉白。秋海棠草本,也有许多种,如四季海棠、竹节海棠等。一般红色、嫩红色,变种也有黄、白二色。
    ③木本海棠中,贴梗开花最早。而最美丽娇艳的,还要属垂丝和西府二种。《花镜》中述西府海棠云:“初如胭脂点点然,及开,则渐成缬晕明霞,落则有若宿妆淡粉。”述垂丝海棠云:“其瓣丛密而色娇楣,重英向下,有若小莲,微逊西府一筹耳。”
    ④二者都说海棠之美,一在于花色娇嫩,红中有白,白中有红,不胜娇羞:二是花开得很繁,密缀枝头,如云蒸霞蔚。儿时住在北京苏园,厅前有两株西府海震,年年春天,花开繁茂,一树嫩红,桃李莫比。秋天还要好看,一簇簇的海棠果,满满一树,把枝条都压弯了。
    ⑤海棠各地都有,但北京人特别喜欢种。龚自珍《西郊落花歌》云:“出丰宜门一里,海棠大十围者八九十本。”这或有夸大处,但海棠确可长成大树,我在北京虎坊桥看到过二三百年的老海棠,近三层楼高,相当可观。
    ⑥海棠产地最著名的是四川。有一年十月中旬,我在成都草堂公园,见小河两旁,全是海棠,正在开花,招展枝头,使我大饱眼福。
    ⑦海棠有无香味,是文人学士争议不休的。《闲情偶寄》说:“然吾又谓海棠不尽无香,香在隐跃②之间。……吾欲证前人有色无香之说,执海棠之初放者嗅之,另有一种清芬,利于缓咀,而不宜于猛嗅。使尽无香,则蜂蝶过门不入矣。何以郑谷《咏海棠》诗云:‘朝醉暮吟看不足,羡他蝴蝶宿深枝’?有香无香,当以蝶之去留为证。”
    ⑧这段话说得既通达、又科学,而且还经过自己调查研究。看来【    】。
    ⑨秋海棠草本,頵色也是嫩红,花开娇艳异常,人说有如“美人倦妆”。一般也无香,而定州、重庆品种有香。李渔评秋海棠云:
    春花肖美人之绰约可爱者,秋花肖美人之纤弱可怜者,处子之可怜,少妇之可爱,必将娶怜而割爱矣,相传因女子怀人不至,涕泣洒地,遂生秋花,故名为“断肠花”。
    ⑩如以《红楼梦》中人比拟,或【    】可比西府海棠,【    】可比秋海棠乎?
    【注释】①缬(xié)晕:红晕。②隐跃:同“隐約”。

【问题】
    24.请根据后文的相关知识介绍,将正确的选项填写在第①段横线上。
    A.春天开花的木本海棠
    B.春天开花的草本海棠
    C.秋天开花的木本海棠
    D.秋天开花的草本海棠
    25.秋季学期,学校准备组织一次以“共赏海棠花”为主题的研学旅行,请你根据文章介绍,推荐两个合适的研学地点供选择。
    26.研学活动中有一个“海棠知识竞答”环节,请根据文章内容回答问题。
    ①最娇艳的木本海棠是哪一种?
    ②若要观赏高大的海棠树,可以去哪里?
    27.围统海棠香味的争议,作者得出什么结论?请将其写在第⑧段的横线上。
    28.请结合最后两段的内容,选择恰当的人物依次填入第⑩段的横线上。
    备选人物:扈三娘
    林黛玉
    翠翠
    薛宝钗
    29.积累链接:请将秦观《行香子》中相关句子补齐:小园几许,【    】,【    】,【    】。

【参考答案】
    【答案】24.A    D
    25.成都、定州、重庆
    26.①西府海棠    ②北京虎坊桥
    27.海棠是有点香味的,不过比较淡,人闻不大到,只有敏感的蝴蝶才能闻到。
    28.薛宝钗    林黛玉
    29.收尽春光    有桃花红    李花白
    【解析】
    【24题详解】
    本题考查筛选信息。
    根据第一段中的“有一棵海棠树”可知前者为木本,根据第四段中的“厅前有两株西府海震,年年春天,花开繁茂,一树嫩红,桃李莫比”可知木本海棠为春天开花,所以第一空应填“春天开花的木本海棠”。故选A。
    根据第一段中的“书中又写因了两盆白海棠”和第二段中的“秋海棠草本,也有许多种,如四季海棠、竹节海棠等。一般红色、嫩红色,变种也有黄、白二色”可知后者为草本海棠,秋天开花。所以第二空应填“秋天开花的草本海棠”,故选D。
    【25题详解】
    本题考查筛选信息。根据第六段中的“有一年十月中旬,我在成都草堂公园,见小河两旁,全是海棠,正在开花,招展枝头,使我大饱眼福”可得:成都。根据第九段中的“一般也无香,而定州、重庆品种有香”可得:定州、重庆。
    【26题详解】
    ①本题考查筛选信息。根据第三段中的“木本海棠中,贴梗开花最早。而最美丽娇艳的,还要属垂丝和西府二种。《花镜》中述西府海棠云”可知最娇艳的木本海棠是西府海棠。
    ②本题考查筛选信息。根据第五段中的“这或有夸大处,但海棠确可长成大树,我在北京虎坊桥看到过二三百年的老海棠,近三层楼高,相当可观”可知若要观赏高大的海棠树,可以去北京虎坊桥。
    【27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重点语段的理解。第七段引用《闲情偶寄》中的话,大意为:我又认为海棠并不都是没有香味的,只是香味在似有若无之间。海棠初放的时候,有一种清香,如果用力嗅,就闻不到了。假如没有香味,那么蝴蝶就不会停留了。郑谷《咏海棠》一诗就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有香无香,应以蝴蝶的去留作为证明。据此可补写第八段空白为:海棠是有点香味的,不过比较淡,人闻不大到,只有敏感的蝴蝶才能闻到。意近即可。
    【28题详解】
    本题考查阅读迁移的能力。结合上句“如以《红楼梦》中人比拟”可知,扈三娘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翠翠是《边城》中的人物,首先排除。林黛玉与薛宝钗均为《红楼梦》中的人物。对于前者,书中的描绘是“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姣花照水,行动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可见其呈现的是一种病态娇弱的美,与第九段中对于秋海棠的描述“秋花肖美人之纤弱可怜者,处子之可怜,少妇之可爱,必将娶怜而割爱矣,相传因女子怀人不至,涕泣洒地,遂生秋花,故名为‘断肠花’”相契合。后者容貌丰美,举止娴雅,有一种健康阳光的美。与第二段中对于西府海棠的描述“初如胭脂点点然,及开,则渐成缬晕明霞,落则有若宿妆淡粉”相契合。所以第一空应填薛宝钗。第二空应填“林黛玉”。
    【29题详解】
    本题考查诗词积累。秦观《行香子》原词为“树绕村庄。水满坡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傍。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第一空填“收尽春光”。第二空填“有桃花红”。第三空填“李花白”。
    【点睛】解答信息筛选与整合题,通常的做法是:提取综合,重组输出。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步骤:(1)从文中准确而迅速地捕捉、筛选、提取出所需的信息;(2)合理地概括信息;(3)按照一定的要求加工信息。在提取信息过程中要注意,有时如果文段中是几层并列的内容,就需要把几个意思联结,归纳出一个主要意思;如果文段中有结构类似的词语、短语或者句子,那么这些往往是所要找的几个要点。其次还可以抓住关键的标志词寻找要点,如“除了”“还有”“另外”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