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1)“渭州”“五台山”“二龙山”“六和寺”对鲁达来说有着特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517浏览:

【问题】
    (1)“渭州”“五台山”“二龙山”“六和寺”对鲁达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请选取其中两个地点,写出相关事件。(4分)

【参考答案】
    【分析】本题考查名著情节。根据平时积累,依据题目要求写出和这三个地点中的两个相关的事件即可。
    【解答】和“渭州”有关的情节:鲁智深在渭州小种经略相公手下当差,路见不平,行侠仗义,三拳打死镇关西,解救了金氏父女。
    和“五台山”的相关情节:鲁智深因为救郑屠霸占的落难父女,将郑屠三拳打死,迫于无奈逃难。逃难途中碰见之前的父女,他的女婿赵员外将鲁智深安置在文殊院出家。但鲁智深不适寺中生活,经常喝酒吃肉,并对和尚大打出手,损坏了文殊院,大闹了五台山。
    和“二龙山”的相关情节:鲁智深单打二龙山而束手无策时,而躲进林中休息,却遇上了青面兽杨志,有了杨志的帮助,鲁智深才得以夺取二龙山而开创了一番事业。
    和“六和寺”是鲁智深坐化之地。
    答案:
    ①渭州:为救金氏父女,三拳打死镇关西,抛却提辖身份,成为逃犯。
    ②五台山:剃度出家,改名鲁智深,因不守清规戒律,大闹五台山,被长老撵走。
    ③二龙山:与杨志一起攻下宝珠寺,正式落草为寇。
    ④六和寺:八月十五在六和寺听得钱塘江潮信响,大彻大悟,想起师父智真长老的四句偈语,安然圆寂。(答出两点即可)
    【点评】阅读名著要注意积累的广泛性,既要注意名著表面的知识,如作者、背景、特色、涉及人物及故事,还要知道一些细节,并且及时做笔记,做到积少成多,常读常新,逐步深化印象,做题时才能信手拈来,得心应手。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