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密州出猎 周亚夫军细柳 文帝遣冯唐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611浏览:

【原文】
    江城子·密州出猎
    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周亚夫军细柳
    文帝之后六年,匈奴大入边。乃以宗正刘礼为将军,军霸上;祝兹侯徐厉为将军,军棘门;以河内守亚夫为将军,军细柳:以备胡。
    上自劳军。至霸上及棘门军,直驰入,将以下骑送迎。已而之细柳军,军士吏被甲,锐兵刃,彀弓弩,持满。天子先驱至,不得入。先驱曰:“天子且至!”军门都尉曰:“将军令曰‘军中闻将军令,不闻天子之诏。’”居无何,上至,又不得入。于是上乃使使持节诏将军:“吾欲入劳军。”亚夫乃传言开壁门。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至营,将军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天子为动,改容式车。使人称谢:“皇帝敬劳将军。”成礼而去。
    既出军门,群臣皆惊。文帝曰:“嗟乎,此真将军矣!曩者霸上、棘门军,若儿戏耳,其将固可袭而虏也。至于亚夫,可得而犯邪!”称善者久之。
    文帝遣冯唐
    上既闻廉颇、李牧为人,曰:“嗟乎!吾独不得廉颇、李牧时为吾将,吾岂忧匈奴哉!”唐曰:“陛下虽得廉颇、李牧,弗能用也。”上怒,起入禁中。良久,召唐曰:“公奈何众辱①我,独无间处②乎?”对曰:“今臣窃闻魏尚为云中守,其军市租尽以飨③士卒,五日一椎牛④,飨宾客军吏舍人,是以匈奴远避。虏曾一入,尚率车骑击之,所杀甚众。臣愚以为陛下法太明赏太轻罚太重。且尚坐⑤上功首虏差六级。陛下下之吏,削其爵,罚作之。由此言之。”文帝说⑥,是日,令冯唐持节赦魏尚,复以为云中守。
    (节选自《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有删改)
    注释:①【众辱】当众侮辱。②【间处】私底下。③【飨(xiǎng)】用酒食款待。④【椎牛】杀牛。⑤【坐】定罪。⑥【说】同“悦”,愉快。

【问题】
    6.(2分)下列加点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上自劳军    【劳】慰问
    B.军士吏被甲    【被】同“披”,穿着
    C.居无何    【居】经过
    D.使人称谢    【称谢】道谢
    7.(2分)下列各组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己而【之】细柳军/行道【之】人弗受
    B.天子【且】至/年【且】九十
    C.亚夫【乃】传言开壁门/【乃】不知有汉
    D.天子【为】动/是焉得【为】大丈夫乎
    8.(2分)下面对《江城子·密州出猎》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A.词作先叙后议,上片叙写出猎盛况,下片则讨论军情、议论国事。
    B.上片首句中“狂”字为全词之眼,既是人物性格,也是全词风格。
    C.下片引用两个典故,来表达作者企盼得到重用、报效朝廷的愿望。
    D.词作选材、语言、情感及人物形象都展现出粗犷豪放的艺术魅力。
    9.(2分)下面对《周亚夫军细柳》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A.“不得驱驰”“按辔徐行”与前面“直驰入”对比,写出周亚夫治军严明的特点。
    B.“不拜”与“将以下骑送迎”对比,表现周亚夫刚正不阿、恪尽职守的性格。
    C.文帝“称善者久之”与“群臣皆惊”对比,表现出西汉初年君臣和谐的景象。
    D.全文从不同角度,采用对比手法,刻画出一个凛然不可犯的“真将军”形象。
    10.(2分)下面对《文帝遣冯唐》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A.本文和前文一样,都表现了汉文帝深明大义、有容人之量的品格。
    B.故事开头的“怒”体现文帝真性情,结尾的“说”显示文帝大胸襟。
    C.文帝责怪冯唐,并不是怪他对自己大不敬,只是怪他说话不分场合。
    D.冯唐认为魏尚爱兵善战,却因小错获罪,委婉劝谏文帝要知错能改。
    11.(3分)请用三个“/”给《文帝遣冯唐》一文画线处断句。
    臣愚以为陛下法太明赏太轻罚太重。
    12.(3分)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将军亚夫持兵揖日:“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

【参考答案】
    6.(2分)D(称谢:向人致意,表示问候)
    7.(2分)B(A.动词,到、往/助词,的;B.同为副词,将,将要;C.连词,于是/副词,竞然;D.介词,被/动词,是)
    8.(2分)A(上片记叙、描写,下片抒情,没有讨论军情、议论国事)
    9.(2分)C(表现文帝有容人之量和识人之明)
    10.(2分)D(“委婉劝谏”“知错能改”有误,应该是直言劝谏文帝要知人善任)
    11.(3分)臣愚/以为陛下法太明/赏太轻/罚太重。
    12.(3分)将军周亚夫手执兵器行礼说:“穿戴着盔甲的将领不行跪拜礼,请允许我用行军礼的方式拜见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