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波舞”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645浏览:

【原文】
    惊天“波舞”
    ①是什么让我们看到了闪烁的群星、翠绿的森林、鲜艳的花朵?是电磁波。是什么让我们在地球的赤道上听到了远在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科学家的笑声,看到了他们的笑脸?也是电磁波。电磁波包围在我们四周,荡漾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充斥在宇宙的每一个角落。
    ②不仅如此,电磁波还在我们身体中颤动,在物体的内部颤动,在行星中颤动,在恒星中颤动。毫不夸张地说,宇宙的浩瀚就是电磁波的浩瀚,没有了电磁波,我们的世界将陷入沉沉的死寂中。
    ③从能跳善舞和所释放能量大小的角度来评价,电磁波应该是我们这个物质世界里最具能量的杰出“舞蹈家”。尽管不同的电磁波有不同的“舞步跨度”,但整个电磁波家族成员的“飞舞”速度基本都是一样的,都是每小时近30万千米。为了保持整齐划一的家族整体速度,那些跳“小步舞”的成员,就拼命增加“飞舞次数”,相反,那些跳“大步舞”的成员,则主动减少自己的“飞舞次数”。物理学家把电磁波的“舞步跨度”叫做波长,把它们在一定时间里的“飞舞次数”叫做频率,他们喜欢用这两个物理参数来揭示电磁波家族里深藏的秘密。
    ④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家族中的两个成员,并认真欣赏欣赏它们的惊天“波舞”。
    小步舞y射线大显神通
    ⑤γ射线几乎没有质量,速度接近光速,在所有已知的电磁波中,波长最短、频率最高、能量也最大,其能量是可见光能量的数百倍乃至上万倍!
    ⑥高能量加上强穿透力,使γ射线成为最令人望而生畏的恐怖射线。它可以瞬间轻松穿透人体,并与人体内细胞发生电离作用,电离产生的离子能侵蚀生命体内复杂的有机分子,如蛋白质、核酸和酶,导致人体内的正常化学过程受到干扰,严重的可以使细胞死亡。现代核武器中的“γ射线弹”就是一种以强γ射线为主要杀伤力量的核弹,其威力要比中子弹大得多,一枚“γ射线弹”如果在阿尔卑斯山上爆炸,其杀伤范围将波及整个欧洲南部,在此范围内暴露的生物会全部死亡。
    ⑦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γ射线能杀死正常细胞,也能杀死癌细胞,因此我们可以用γ射线作“放疗”,医治恶性肿瘤。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γ射线的穿透能力,在工业上用它作金属探伤,或检查金属板的厚度;在农业上用γ射线适当照射种子,能使农作物增产,还能增强某些作物的抗病能力。
    大步舞红外线登场了
    ⑧红外线又称为热辐射线,简称热辐射。不仅太阳光中有红外线,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273.15℃)的物体都在不停地辐射红外线,即使是冰和雪,因为它们的温度也远远高于绝对零度,所以也在不断地辐射红外线。换句话说,任何“热”的物体虽然不发光但都能辐射红外线。太阳所辐射出的能量中,约有50%的能量是在红外线区域,而人体既能辐射也能吸收5~30微米的远红外光。
    ⑨不同物体辐射的红外线的波长和强度不同,利用灵敏的红外线探测器吸收物体发出的红外线,然后用电子仪器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处理,就可以察知被探测物体的特征。利用红外线遥感技术,还可以在飞机或卫星上勘测地热、寻找水源、监测森林火情等。日常工作中,红外线还有很多妙用:消防员可以看到浓烟内发生的情况,司机可以在黑夜安全地驾驶,工兵可以很容易检测到地雷……
    ⑩红外线显著的作用是热作用,因为容易被物体吸收,转化为物体的内能,可利用红外线来加热物体,烘干油漆和谷物。利用宇宙中星体发射的红外波段来研究宇宙世界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红外天文学正在成为天文学的最重要领域之一。至今探测到的红外源包括太阳系天体、恒星、电离氢区、分子云、行星状星云、星际尘埃、类星体等。
    11电磁波家族从γ射线、x射线到紫外线、红外线乃至于微波、无线电波等,可谓“人才济济”,神通广大。科学家们至今仍在努力寻找其他家族成员,相信不远的将来,无处不在的电磁波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加炫目的惊天“波舞”。

【问题】
    (1)选文第①段有什么作用?
    (2)选文第⑥段画线句除了作诠释,还使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3)请简要概括出y射线在不同领域中益于人类的应用价值。
    (4)作为“流浪地球”中的一员,如果想在茫茫宇宙为人类重新寻找一个家,你可以借助电磁波家族中哪个成员实现这个愿望?请结合选文相关内容说说推测的依据。
    (5)根据说明文语言特点,选出下列分析有误的一项(    )
    A.选文第③段画线句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说明电磁波“能跳善舞”和最具能量的特点。
    B.选文第⑤段加点词“已知”限制并强调了Y射线是目前已发现的电磁波中波长最短、频率最高、能量最大的射线,体现出语言准确严密。
    C选文第⑧段画线句中“约”字表不确定,说明太阳所辐射出的能量中,在红外线区域的估计有50%表达准确严密。
    D.选文第⑩段画线句中的“之一”,准确说明红外天文学正在成为天文学的最重要领域中的唯一一个。

【参考答案】
    (1)本段运用设问引发思考进而引出说明对象——电磁波;说明电磁波无处不在;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2)举例子、作比较。具体突出地说明了高能量加上强穿透力,使γ射线成为最令人望而生畏的恐怖射线。
    (3)医疗上,医治悉性肿瘤;工业上,做金算探伤,检查金属板的厚度;农业上,照射种子,使农作物增产,增强抗病能力。
    (4)示例一:可借助红外线为人类寻找一个家,因为文中说明红外线探测器可以察知被探测物休的特征从而科学地了解要柄居星球的特性,由此推测,我们借助红外线可能帮助人类找到新的家园。
    (5)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